共筑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签署10项打破分割、加速一体化协议——

共筑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

2019-05-27 14:32:46  来源:经济日报

  图为合龙后的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商合杭铁路开通后将实现河南、安徽、浙江三个省份交通动脉“无缝对接”,并与长三角城际铁路网互联互通。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日前,以“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为主题的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芜湖市举行,三省一市在民生、产业、交通、科技等多个领域谋求新突破

  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通上线、长三角主要城市扫码便捷出行开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成立揭牌、“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成立……5月22日,在安徽芜湖市召开的以“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为主题的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长三角三省一市交出了首张“成绩单”。自去年11月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位居长江经济带“龙头”,在全国经济版图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本次高层论坛围绕“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样板”“高质量一体化赋能强劲增长极”“科学配置资源打造活力动力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开展了充分的讨论。

  加速一体化进程

  筹划取消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进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探索实施公安便民服务“全域通办”……5月22日,在安徽芜湖举行的2019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合作事项签约仪式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相关部门共同签署了10项打破分割、加速一体化协议。

  据了解,这10项协议关系民生、产业、交通、科技等多个领域,在多个方面谋求重大突破。其中,三省一市交通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的取消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协议,三省一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的推进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协议,将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加速长三角地区生活、物流一体化。

  “长三角一体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长三角各地要分工合作,错位发展,形成更加紧密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只要强强联合,打出组合拳,就一定能把各地的优势转化成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的优势,就一定能实现1+1+1+1>4。”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议讲话时表示。

  地铁通票扩容

  在安徽芜湖举行的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事项签约仪式上,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合肥、南京、苏州7座城市宣布地铁扫码便捷出行实现互联互通,今后这些城市的居民使用所在城市地铁APP即可异地扫码过闸。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支付宝异地扫码技术成熟,已成为区域交通一体化可复制样本。未来一年内,支付宝将助力长三角所有地铁城市实现扫码跨省互通。

  2018年12月1日,在支付宝的技术支持下,第一张长三角地铁“通票”成功面世,上海、杭州、宁波三地地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区域地铁扫码互通。

  近日,长三角地铁“通票”进一步扩容,从3城到7城,总里程近1500公里,标志着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正式落地,跨区域扫码从政策到技术应用都已经趋于成熟。

  什么是地铁扫码互联互通?简单说,就是上海居民到杭州、宁波、温州、合肥、南京、苏州,只需要打开“Metro大都会”APP,就像在上海一样刷码过闸。反之,南京、杭州等6城居民到上海,也可使用所在城市的地铁APP乘坐上海地铁。

  上海地铁数据显示,江苏、浙江、安徽的乘客是外地游客最主要来源地。上海轨道交通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金涛说,长三角城市群互相之间人才流动多、经济产业联通紧密,双城、多城出行需求多,地铁互联互通能给老百姓带来切实的便利。

  支付宝是国内第一个数字出行领域的探索者。目前,支付宝刷码技术已经输出落地到全国超过200座城市,长三角区域实现了地铁、公交、单车、高速公路全路网覆盖。

  足不出户就能跨省办事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表示,技术对区域一体化的助力作用日益明显。长三角在大型城市群中率先破局离不开科技的进步。

  支付宝技术也不仅仅应用在了地铁互联互通中,更是在民生服务、司法等领域进一步探索。

  目前,全国首个跨区域办事服务——长三角“一网通办”上线,“长三角人”足不出户就能跨省办事。

  支付宝副总裁杨鹏表示,“长三角人”足不出户就能跨省办事,不仅是长三角数字城市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也标志着网上办事从城市通正式向区域通时代迈进。

  论坛期间,上海、杭州、合肥、苏州4地法院还与蚂蚁区块链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司法链合作意向书”,运用蚂蚁区块链技术打造司法级信任机制。

  据悉,长三角司法链将在中国首次实现打官司全程上链,从证据取证存证、起诉立案、审案、送达传票、庭审、宣判到执行,全都被盖上区块链的“戳印”。这些“戳”对所有人广播且不可篡改,从而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和法院公信力,降低了诉讼成本。

  据了解,杭州互联网法院在2018年9月份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成为全球首个上链法院。上链半年,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调撤率从以前的82.3%上升到95.3%。在诉前调解结案的案件中,47%的案件当天就达成了调解协议。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其区块链技术已经接入40余个场景,为每个关键环节盖上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的“戳”,降低了可信成本,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未来,我们希望能与更多部门联合,共同把长三角打造成全球城市群的数字化样板。”井贤栋说。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