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六省省长共话合作发展 “创新、开放”成关键词-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部六省省长共话合作发展 “创新、开放”成关键词

2019-05-19 07:3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5月18日电 题:中部六省省长共话合作发展“创新、开放”成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王剑

  5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江西南昌开幕,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政商学各界人士参会。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部博览会”)18日在江西南昌开幕。中国中部六省省长出席大会主旨论坛并作专题演讲,共话中部崛起合作前景和机遇。其中,“创新、开放”成为六位省长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共同体

  “中部地区呈现出加快崛起的强劲态势,在全国四大区域中增长最快。”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表示,山西作为中部省份的其中一员,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才能切实提高转型的创新驱动力。”楼阳生举例说,“我们聚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高端碳纤维、高铁轮轴轮对、石墨烯、碳化硅等关键技术攻关力度,T800高端碳纤维实现了生产线关键装备的全面国产化”。

  “科技创新已成为安徽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安徽省省长李国英说,安徽着力强化源头创新,集全省之力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光源、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等一批国之重器。“安徽正向着中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承载者和策源地迈出重要步伐。”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说,湖湘文化素有“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湖南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开放。

  许达哲建议,以中部博览会为平台,与中部兄弟省份深化区域创新合作,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共同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共同体,推动创新政策互动、创新平台互享、创新成果互惠、创新要素互通。

  开放才有未来营造高水平开放环境

  籍贯江西的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一上台发言就自我介绍道,“我是在湖北工作的‘江西老表’。一回到家乡,就被浓浓的故乡情深深感染,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分外激动。鄂赣共饮长江水,共建长江中游城市群,为加快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晓东认为,开放才有未来,合作才能共赢。共建“一带一路”是通向繁荣的机遇之路。湖北将与中部兄弟省份一道,立足优势、尽展所长,携手走深走实高水平开放之路,让更多朋友分享湖北发展机遇。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认为,要营造高水平开放环境,按照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要求,积极创建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

  如今,中部地区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于如何抓住国家深入推动区域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中部崛起,江西省省长易炼红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开辟增长源泉,坚持开放合作、深化协同共建,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新支撑、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江西愿与中部其他省份一道,加强战略协同,深化区域合作,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同谱写中部崛起的新篇章。”易炼红说。

  中部博览会自2006年起在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中部六省轮流举办,已成为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有效载体和中部六省扩大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