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数谷:贵阳蓝图绘到底 铆足干劲谋一域-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打造中国数谷:贵阳蓝图绘到底 铆足干劲谋一域

2019-05-06 14:42: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5年谋一域,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已经从“风生水起”转入“落地生根”,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会贵阳充分发挥“火车头”“发动机”的作用,坚持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带头打响大数据“突围战”,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中国数谷”。

  经过几年的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不断推进大数据与一、二、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贵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数据已成为爽爽贵阳的一张靓丽名片。

  截至2018年底,贵阳市积极推动大数据与相关领域深度融合,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总体融合指数达到45.3,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98.45亿元、增长9.9%,保持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立足优势资源禀赋 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贵阳的大数据缘何能发展?答案是:贵州立足资源禀赋,深耕一域。优良的气候环境,稳定的地质结构,相对低廉的电力价格,加上丰富的人力资源,为大数据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也增加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于是,从2014年开始,贵阳主动抢抓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机遇,把数字经济作为换道超车、赶超跨越的战略引擎,着手谋划大数据领域长远规划。

  2014年3月1日,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贵阳成为国内省会城市中首个进行大数据产业专题推介的城市;2015年2月12日,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落户”贵州,同年5月26日-29日,全球首次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2015数博会)在贵阳举办,贵阳大数据的声音开始传递到全世界;2015年8月31日,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倾全域之力推动大数据发展,贵阳铆足了干劲,省市发展步调一致,市区上下一心,政企齐心协力,企业携手发展。贵阳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为目标,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块数据城市”,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如今,海量的数据向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深入渗透,正在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得以实现。

  “贵阳市从市级到区县、乡镇、社区,所有行政审批职能已全部集中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电子政务网,实现了部门集中、事项集中、网上集中,避免了企业和群众多头跑、多次跑、反复跑、来回跑。”贵阳市市长陈晏说。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深刻改变着贵阳的产业品质、发展模式和发展质量,“一窗式”服务、并联审批机制等,实现了政务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效率的提升,来自于大数据的充分运用。贵阳市依托一张电子政务网和一朵“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云,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使群众和企业通过一个唯一身份证号,只进一次政务服务网登录入口的虚拟门或政务服务中心的实体门,只填一套表格,一次性完成业务办理,既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又给群众带来了便利。

  据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处副处长蒋佳志介绍,“一网通办”助推贵阳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了一半以上 ,贵阳市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建立标准化办理流程,可实现“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政府数据的共享开放,让政务服务的规范更加标准,有助于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

  有了海量的数据,怎样让数据的使用变得更加安全,成为贵阳发展大数据的现实需要。对此,贵阳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坚持大数据发展与安全并重,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了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定期开展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为国家大数据安全保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5年来,贵阳在大数据地方立法方面先行先试,颁布了《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参与编制《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交易数据描述》《信息技术数据质量评价指标》2项国家标准,发布《政府数据 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等4项大数据地方标准,并不断用创新实践证明,大数据安全“守得住”。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