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落户榕城 系全国首个-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落户榕城 系全国首个

2019-05-06 14:41:28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落户榕城 系全国首个

  第二届数字峰会期间,由福州市商务局、蚂蚁金服、高德地图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将正式发布。

  数字大屏显示 商圈变化趋势

  如何分析商圈的消费变化趋势,如何根据趋势改善商业布局?

  “过去做这事,很复杂很耗时。今后,通过一个数字大屏,就可以直观地显示出各个商圈的变化趋势并作为调整依据。”昨日,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将为福州政府部门在商业规划和管理上提供高效服务。

  这个平台以分析商圈消费变化趋势,寻找促进消费的措施为目标,帮助政府部门评估商业布局合理程度,提供制定消费提升政策的辅助支持。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呈现商圈的行业消费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改善商业网点布局、提升消费水平、优化消费结构提出科学建议。另一方面,提供各类运营工具和运营手段,为餐饮、城市商业网点、市级大型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的商业布局规划提供抓手。

  平台能结合蚂蚁金服和高德地图的大数据分析,呈现区域行业消费现状、消费趋势并提出科学的建议;还能利用各类工具和手段,寻找商圈消费特点,挖掘促进消费增长典型实例。基于大数据计算、实时渲染、实时交互等技术,政务大屏还可以将各市区县、街道以及商圈的消费数据、业态分布、商业配套等信息动态快速可视化,使数字大屏与实体经济变化现状高度拟合,让管理人员便捷直观地查看操作并第一时间作出判断。

  本届数字峰会期间,该管理平台的可视化大屏将在阿里巴巴、支付宝展馆展出,市民可以到场观摩。

  支付宝全面参与 我省数字化建设

  平台首选落地福州,原因在于蚂蚁金服与数字福建建设的密切关系。通过实名认证、刷脸、小程序、区块链在内的各种“暖科技”,支付宝正在数字政务、智慧出行、城市治理、智慧商圈等领域全面参与我省数字化建设。

  作为数字政务的先行者,福州在全国首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今年,福州全市“一趟都不用跑”的事项占比接近32%。其中,支付宝的“功劳”很大——去年8月,福建省一网通办平台“闽政通”入驻支付宝小程序,成为全国第2个入驻支付宝的一网通办平台。

  目前,包括福州在内的我省居民可以通过支付宝实现社保、公积金查询,线上、线下缴费,领取结婚证、非机动车行驶证等电子证件;同时在交警道路交通违法罚款、公安居民身份证工本费、不动产登记费、考试考务费、学费住宿费等多个项目实现线上线下收费场景应用。

  移动支付还让市民的出行更加方便。目前,福州已实现扫支付宝坐公交,全省高速公路都可以用支付宝缴费。

  在时下正火的新零售方面,与支付宝的合作也让福州“新零售之都”的建设更加扎实。支付宝数据显示,福州超过95%实体店已经实现移动支付。同时,通过二维码做生意的小商家“码商”也高速增长。去年10月,福州市政府联合支付宝主办首届天下码商大会并推出“码商成长计划”,为线下近一亿码商助力后,一年间,福建“码商”群体持续壮大,已经增加了近200%。

  助力数字政务,发展数字经济。通过与蚂蚁金服合作打造“数字中国”的福州样本,福州人生活将更便利,经济和社会转型发展也更顺畅。(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