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生态云:织密织牢“天网”捍卫绿水青山-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福建生态云:织密织牢“天网”捍卫绿水青山

2019-05-06 14:40:57  来源:福建日报

  智慧政务数据“跑腿办事”为企业“贴心服务”

  今年4月10日,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共设置了服务企业、公众参与和第三方服务三大版块,整合生态环境部门12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职能,实现“一个门户、一号通行、一网通办、多表合一”,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针对过去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落实监管时“刚性约束多、人性关怀少”“说做什么多、指导怎么做少”的问题,企业在落实环境政策的时候对“怎么做、做什么”心里没底的问题,亲清服务平台突出“服务更贴心”,做到有政策指导、有亲情提示、有咨询互动、有治理方案。

  “运用大数据创新政府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打造‘互联网+环境’服务的新模式,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云平台变“一刀切”为“切一刀”,对环境管理水平较好、诚信良好的企业,减少现场检查频次,不搞“一刀切”;而对环境管理水平较差、诚信不良的企业,则精准“切一刀”,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政府变“我要管”为“我要教”,企业变“时刻督”为“更自律”。依托生态云平台,在企业出现轻微或潜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时,及时预警提醒企业;企业遇到困难问题时,及时提供专家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平台自动归集企业环境行为数据,将企业环境守法状况、环境管理水平体现成量化的动态信用评价分值,在倒逼企业自我整改的同时,推进实施信用评价结果与绿色信贷联动挂钩,让“守信者时时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在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服务特色上下功夫,把“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转化成推动环保事业发展、促进经济建设的最大增量。

  精准治污“大数据”彰显“大作为”

  系统建设分散,应用“烟囱”和数据“孤岛”林立,业务协同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长期以来,这些困扰生态环境监管的共性难题,如今在福建省正被打破。大数据应用正以磅礴之势融入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已成为助力精准治污、引领管理转型、亲清服务企业的重要力量。

  以生态云平台建设为契机,福建省在国内率先完成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规划,纵向上至国家部委、向下穿透至市县及相关企业;横向汇聚相关部门业务数据以及物联网、互联网等数据,汇聚运行50余个信息化系统,各类数据132类90多亿条547T,其中包括21个相关厅局数据,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集成汇聚共享网络。

  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不仅是简单的数据堆砌叠加,而是对业务的吸收、转化、重构,平台建立“一数一源、一源一主”机制,一类数据只能由一个权威部门生产并对质量负责,同时持续校正数据采集准确性与检测规则合理性,对海量数据去伪存真,确保数据源唯一性、真实性、可追溯,避免“一数多头”“数据打架”。

  如,龙岩雁石桥断面在径流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通过生态云平台溯源,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精准治污措施,断面水质从2018年年初的劣Ⅴ类提升到下半年的Ⅲ类;

  在2018年福建省沿海城市的臭氧污染联防联控中,云平台通过分析研判环境监测数据、气象数据等,提前实施应急管控措施,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浓度峰值和污染天数;

  云平台智能分析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和处置的全过程数据,及时发现企业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问题,2018年以来,推动危险废物削减4.2万吨;

  ……

  福建省充分发挥生态云的作用,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全面掌握区域、流域发展水平和产业分布、资源消耗、污染排放、环境质量等状况,深度挖掘海量“沉睡”数据价值,实现可靠溯源、有效预测、精准治污,推动经验判断向科学决策转变,助力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用大数据守护绿水青山,2018年,全省9市1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达到9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7个百分点。全省主要流域Ⅰ类~Ⅲ类水质比例为95.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8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0年位居全国第一。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已然成为常态。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