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满欧”“长珲欧”班列 “两翼齐飞”促吉林省开放-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长满欧”“长珲欧”班列 “两翼齐飞”促吉林省开放

2019-04-28 14:10: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28日电(王善军 衣兵 郭聪)铁路交通是经济运行的血脉,既是促进域内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促进对外开放的强劲引擎。

  先后开通运行的“长满欧”“长珲欧”班列,连通吉林省与欧洲,在促进吉林省对外开放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2019年1月至3月,通过“长满欧”“长珲欧”班列进入长春兴隆保税区的货物共计2052标箱,货值8亿元人民币,同比2018年前3个月增长398%。“长满欧”与“长珲欧”正逐渐成为吉林省对外开放开放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两条“腾飞之翼”。

  长珲欧:推进常态化运行 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今年1月29日,吉林省第二条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长珲欧”在俄罗斯启动测试。首列“长珲欧”班列满载62标箱板材,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克里西哈开出,运行里程7100多公里,经珲春铁路口岸,于3月5日抵达长春,标志着“长珲欧”首批进境货物测试圆满完成。

  “长珲欧”班列是经由珲春铁路口岸进出境、联通俄罗斯、最终进入欧洲腹地的国际联运大通道,途经欧洲众多城市。

  据了解,2019年,“长珲欧”班列将继续推进班列的常态化运行。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表示,作为运营平台,还将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进行出境测试,测试后会形成完整的方案,为珲春作为中俄进出口的枢纽中心做准备工作。

  建通道,是为了拓商道。吉林省商务厅方面表示,将陆续开展长春经珲春口岸出口至俄罗斯的业务,连接经俄罗斯远东港口的海上支线运输,同步拓展铁铁联运和铁海联运线路,并逐步将线路延伸至欧洲波罗的海地区,形成完整通道。

  目前,“长珲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已经成为中欧班列东线稳定运行通道,有效缓解中欧班列东线出境口严重拥堵的现状,实现“一带一路”建设、“长吉图”战略与俄罗斯“滨海二号线”的有效对接,同时,也是打造长春东北亚物流枢纽中心、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珲春口岸是吉林省联通俄罗斯的唯一通商口岸,铁路运力的增加,也为出入境边防检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修忠表示,“为了服务好铁路口岸的日常运行,在班列来临之前,我们和海关等联检单位实行一体式查验,确保货物快速通关及手续办理,此外,在做好服务的同时,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如在货场周边配备无人机等。”

  长满欧:经过俄罗斯连通欧洲 成为重要开放窗口

  “长满欧”班列于2015年8月31日双向试运行开通,该班列从长春出发,经由满洲里口岸出境,在俄罗斯境内连接了80多个铁路站点,在欧洲境内连通了波兰、德国、荷兰、匈牙利、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挪威、丹麦、瑞典等10个国家的30个铁路站点,向东涵盖东北亚及我国东南沿海城市。

  开通运行以来,成绩如何?来看一组数字:“长满欧”班列服务于国内外近3000家知名企业,2018年,承运货物9428标箱,货值约38亿元人民币。2015年至2018年,“长满欧”班列总承运量超过3.8万标箱。目前,“长满欧”累计运量位居全国前列,已成为吉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对企业来说,“长满欧”的开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实惠。吉林省华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布雷金介绍,俄罗斯面粉从莫斯科到长春运输周期缩短了一半,成本大大降低。

  “长满欧”成为助推长春对外开放的一大动脉。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满欧”班列打破了长春市乃至吉林省进口产品只能依赖沿海沿边和空港口岸转关的现状,成为长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外向型经济、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全新路径。

  随着“长满欧”常态化运营,长春申请到了国家铁路一类口岸、进口整车口岸和进口肉类、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口岸经济产业形态初步形成。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