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全球化,如何开启“下半场”-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国品牌全球化,如何开启“下半场”

2019-04-27 08:10:00  来源:新华社

  2019年,中国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的第18年。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入选的品牌有38个。而在全球调研机构Millward Brown发布的“2018年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中,15个中国品牌上榜。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中国智造”,都离不开品牌的力量。中国企业未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品牌,提升品牌经营水平,将成为新时代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进而助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

  海尔“十连冠”背后的品牌全球化路径

  2019年1月10日,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公布2018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数据,海尔再次斩获第一。这已经是海尔第10次成为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NO.1,海尔也因此获颁欧睿国际首张“十连冠”证书。

  “10连冠”不仅仅属于海尔,更是中国品牌全球化的成功样本。

  海尔是第一个成功海外创牌的品牌,入围全球权威榜单最多的家电品牌。海尔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其全球化布局战略。

  海尔旗下的七大品牌集群,每一个品牌都是全球化的,面向全球用户,拓展全球市场。“人单合一”模式打破了西方国家“决策者-执行者”的固定模式,七大品牌集群形成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矩阵,在全球强势落地。

  海尔全球化的布局有三个关键词:一是坚持自主创牌。二是注重用户交互。三是平台运用,从平台出发,建立生生不息的生态圈,让海尔成为一个生产商品的平台。

  “中国品牌、中国资本在全球化当中真正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的,是一大批在制造业、在品牌和服务方面真正上了台阶的企业,而不是仅仅靠规模撑下来的企业。”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向《瞭望东方周刊》分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武常岐认为,中国企业品牌的价值和品牌领导力在快速成长,品牌的关键词是品牌建设和国际化,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要打造“跨越地域、穿越文化”的品牌形象。根据产品、行业、地域和国家的不同,企业应该制定不同的品牌战略。

  海尔正是循着这个思路,抓住品牌全球化的机遇,从单一品牌全球化到多品牌全球化,海尔用品牌协同效应向全球不同市场渗透。

  消费者抢购华为,说明技术是关键

  2018年进入全球品牌500强的中国品牌,绝大部分是央企,民营企业的品牌相对较少。同时,全球化优势品牌主要在金融和传媒两个大领域,而制造业和高技术品牌、服务业品牌数量很少。

  “高技术服务业是中国的优势,BAT和华为都属于高技术服务业领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副主任李大伟对《瞭望东方周刊》分析说。

  品牌出口的重要基础之一是技术,特别是高科技行业,没有核心技术,品牌会空壳化,没有生命力。所以,华为从一开始就选择走自主的技术创新路线。华为的所有出口产品均为高科技产品,均为华为自主品牌。

  华为P3发布时,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消费者排队抢购华为手机的新闻,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件?因为华为开发的麒麟芯片和高通的手机芯片质量不相上下,消费者最看重的就是对产品的使用体验,国外消费者抢购华为,就是对华为品牌全球化的最直接的肯定。

  中国品牌国际化是高质量发展必然趋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中国经济规模很有可能在2030年超过发达国家,中国一定要把握这次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企业要拿住核心技术,这是关键中的关键。”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