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

2019-04-19 07:56:03  来源:经济日报

   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开局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一项重大改革。聚焦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相关部门将研究提出降低涉企收费重点措施,预计全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700亿元以上

   “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中方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

  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袁达表示:“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一季度已下达超80%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袁达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开局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当然,我们也关注到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包括世界经济增势疲弱的问题,这不可避免地会对开放型经济体带来负面影响,但并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态势。”袁达表示,这主要是基于3方面的判断:

  ——发展动力在提升。从一季度的情况看,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增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交通通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投资增速平稳回升,结构不断优化。外贸进出口特别是出口保持增长。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政策效应在显现。今年以来,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撑作用不断增强。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和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将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发展动力,有力支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市场信心在增强。从企业信心看,PMI显著回升,3月份制造业PMI时隔3个月后再度进入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创2018年9月以来新高。从消费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个点。

  “从多年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看,虽然一季度经济规模占比不大,但其走势是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袁达表示,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袁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为实现经济平稳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还将加大工作力度,抓紧下达剩余投资计划,督促各地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同时,围绕“精准”“高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充分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