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居民增收方案酝酿出炉-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瞄准农民小微企业主科研人员三大群体 相关配套文件赶制中

新一轮居民增收方案酝酿出炉

城乡居民增收项目资金支持将加码,“提低”硬举措加快落地

2019-04-04 07:41: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新一轮居民增收方案正酝酿出炉。农民、小微企业主、科研人员三大群体或得到重点支持,相关配套文件已在起草,今年有望出台。此外,地方居民增收项目将获定向资金支持,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的硬举措有望加快落地,如针对农村居民,除按人均提高8%的幅度增加低保补助外,土地制度改革也将寻求更大突破,进一步提高财产性收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两会期间明确表示,今年要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居民增收。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组织召开了收入分配形势座谈会,就准确研判收入分配格局现状、促进收入分配过程公平、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强收入分配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将据此提出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政策举措。

  记者了解到,新一轮居民增收方案已经成型并酝酿出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更强。今年除了落实好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6个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外,还将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工作,推动实施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

  “2017年和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九部门分别挑选了17个和31个地区进行试点,探索能够有效激励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等七大类群体增收的具体措施。目前试点地区出台了许多针对性措施,包括通过奖励或税收优惠进行激励,通过培训提高技能水平,通过制度改革降低行政成本等,取得了一定成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詹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据了解,城乡居民增收试点目前已经完成阶段性评估,并做出了一定的增减调整。下一步地方城乡居民增收还将获得一定额度的定向资金支持,进一步激发地方积极性。

  北京市日前召开的“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工作现场会”提出,北京市已建立“政策+资金+平台+服务”四位一体的重点群体工作格局,下一步将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目标,注重创新突破分类推进。

  在新一轮居民增收方案中,农民、小微企业主、科研人员三大群体有望得到重点支持。对于农村居民,今年强化民生政策兜底,按人均补助水平城镇提高5%、农村提高8%的幅度增加对地方低保的补助,实现对农村居民的倾斜。此外,将继续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并在土地制度改革上寻求更大突破。

  “调研中发现,土地流转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流转范围小,一般都在行政村范围内;二是流转不规范,口头协议多;三是撂荒现象比较普遍。”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穗说。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于农村居民而言,增加收入还需要在土地上做文章,进一步增加财产性收入。(下转第三版)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