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602亿美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去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602亿美元

2019-03-30 07:33:33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上升。2018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60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9%。其中,境外对我国股权投资净流入607亿美元,增长近七成;债券投资净流入995亿美元,增长13%。

  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步伐加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相继实施,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证券市场更加便利。同时,随着我国债券、股票逐步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和股票的需求上升。

  《报告》认为,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上升说明我国证券市场吸引力不断提升,境外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和便利度显著提高,也体现了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积极信号的影响。

  从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的主要渠道看,一是境外机构投资境内证券市场962亿美元,增长79%,主要是境外央行增持我国政府发行的债券;二是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渠道流入资金447亿美元,增长八成;三是非居民购买我国居民机构境外发行的股票、债券274亿美元,其中以我国居民机构在香港上市发行H股为主,下降38%。此外,银行承兑远期信用证(附汇票)形成资金净流出80亿美元。

  据外汇局统计,近年来境外机构不断增持我国债券和上市股票(含基金),持有的合计规模从2014年末的2192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末的4448亿美元,增长103%。其中,持有的债券规模从1085亿美元上升到2638亿美元,增长143%;持有的股票规模从1107亿美元上升到1810亿美元,增长64%。未来,我国证券市场在吸引境外投资者方面仍具有较大潜力。(记者陈果静)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