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而为 实干而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主动而为 实干而行

2019-03-29 14:59:23  来源:经济日报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是中国根据自身需要、合拍既定节奏的重大行动,中国有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累积的战略定力与战略自信,更有实干为要的务实举措

  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平台之一。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释放出多条“实用信息”: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一系列实干为要的务实举措,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主动开放的坚定决心。

  世界经济虽继续保持增长,但呈现动能减弱、增速放缓态势,有着不小的下行压力,世界银行甚至在今年初发布报告,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至2.9%和2.8%,较去年6月份的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经济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结构性、深层次挑战,全球自由贸易多边体制亟需变革……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面对上述共同挑战,中国开出的处方是,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协调的行动寻求互利合作的双赢、多赢之道;中国采取的行动是,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是中国根据自身需要、合拍既定节奏的重大行动。回首过往,中国开放的每一步都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从最初的兴办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到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打破进出口垄断、放开外资进入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都不是为了迎合谁,而是顺应历史大势主动而为。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开放的每一步,也都是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在向前推进。中国有着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累积的战略定力与战略自信,中国扩大开放不受外界干扰,外界也干扰不了。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中国向来行胜于言,出实招求实效。细化外商投资法确定的主要法律制度,形成可操作的具体规则,将在年底前完成,确保明年1月1日与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今年6月底之前,将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经提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每一项举措都是实干为要、落地见效,也是在宣示“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正因为如此,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全球投资低迷,中国依然魅力不减。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开放的大道上主动而为实干而行。可以预见,这样的中国必将闯出自己风光无限的未来,也必将继续与各国一道商共同命运、促共同行动、谋共同发展,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