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扩围升级 第四批试点将落地-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混改扩围升级 第四批试点将落地

油气等重点领域成看点

2019-03-29 07:5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不同的所有制形式下一步如何融合发展?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改革促进共荣,合作实现共赢”分论坛上各方给出了答案。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认为,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整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与民企、外企之间存在许多发展的契合点,拥有广阔合作空间。据了解,第四批超百家混改试点将落地,涉及面会更广,油气等重点领域成最大看点。

  值得注意的是,肖亚庆强调,下一步不仅在量上增加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数量,更主要的是要在内涵上进一步深化。

  各种所有制企业迎来新合作机会

  据介绍,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肖亚庆透露,下一步将着力推动企业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激励机制,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不断激发企业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聚焦实业主业,加快推动企业创新,不断调整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国资监管,改革授权经营体制,强化监督,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有机融合,不断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

  他强调,这些改革措施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式的、合作式的,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整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与民企、外企之间存在许多发展的契合点,拥有广阔合作空间,“我们真诚欢迎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到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来,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深度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实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肖亚庆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民营企业改革的速度、发展的速度非常惊人,也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展望未来,各种所有制企业会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更广阔的相互融合、相互携手、共同发展的机会。

  第四批试点名单很快公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表示,今年将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在前三批50家试点的基础上,出台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近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在江苏省徐州市组织召开了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而肖亚庆在论坛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发改委最近可能要公布第四批混改名单,涉及面会更广。

  值得注意的是,重点领域的混改将是一大看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近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将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铁路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运网分开,将竞争性业务推向市场。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提出,2019年要聚焦关键领域和难点问题,实施精准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和专业化重组,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瘦身健体。“我们是支持混改的,我们的管网建设很多企业参与在里边,今后会有新的项目,对民企招标开放,按照市场公平的原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透露,混改、员工持股可能在销售等市场化程度高的公司推行。

  中国铁路总公司也提出,2019年要实施铁路领域混改3年工作计划,择优推进混改试点。加强与大型央企的合作,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加快推进所属有关重点企业的股改上市工作。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达了国有企业对于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的积极态度。国企看重外企的国际视野和国际规范,看重民营企业的市场机制和市场活力,如果加上国企资深的优势,可以共同推动经济建设,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优势。国投管理1600亿元引导基金,目前75%以上都投入到了民营企业。

  进一步深化混改内涵

  王会生表示,他非常推崇“搭建有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比如,一个企业最大股东占比40%,其他股东加起来60%,“如果决定是一起向前努力,那60%肯定会追随拥护;但如果是走回头路,那60%是会坚决反对的。”

  在王会生看来,这种制衡结构,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有利的。对于国企和民企应该有更加理性的认识,不能因为国企或民企的背景,就决定企业的好坏。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秘书长艾哲明也表示,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非常看重文化融合、透明度高,看重企业的治理架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当下要考虑的是怎样推动国企改革向市场化的方向进一步发展,制度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公平的竞争环境重要,人才梯队也很重要,很多战略都需要强执行力来落实。

  肖亚庆表示,未来不仅在量上增加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的数量,更主要在内涵上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是激发企业未来发展创新的活力,只有这一点上找到共识、发现共识并实现共识,才能使混合所有制改革达到预期目的。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