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到底给世界带来什么?-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到底给世界带来什么?

2019-03-28 07:46:42  来源:国是直通车

  新中国成立70年,世界会以什么样的新视角看中国?

  菲律宾众议长、议员、前总统阿罗约说,是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不只有一条路。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说,世界经济在过去几年发展当中,很大程度是受中国推动。

  中国没有令世界失望,几组数字可以说明问题。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

  2018年中国进出口规模首超30万亿人民币,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在国内,截至2018年末,中国城镇化率接近60%,且还在继续推进中。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外国政要、企业家和学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给予中肯评价,并对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国是直通车 孙秋霞 摄

  中国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阿罗约是中国的常客,她经常往返于中菲两国之间,见证了中国40年来的变化。

  “过去我们认为,要想发展必须通过西方资本主义,但是中国指出了一个新的路径,使世界其他国家认识到每一个国家都能够寻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阿罗约说。

  奥朗德也多次来到中国,他曾说,每一次到中国给他的印象都非常深刻,中国发展迅速有目共睹。

  奥朗德表示,中国过去和世界很多重要地区不断建立非常重要的合作关系,比如说欧洲就是通过这样的合作才能够保持增长的态势。

  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首席谈判代表,他见证了中国在入世后所发生的变化。

  龙永图表示,中国和世界交往得越多,对中国和对世界的好处就越大。中国的开放,不仅仅是有利于中国,也同时有利于世界。

  龙永图进一步指出,中国加入WTO之前,中国对外贸易被100多家国有外贸公司垄断。加入WTO后,中国放开了外贸经营权,中国几十万个企业都拥有了进出口权。这使得中国的对外贸易以30%、40%的增长速度发展。

  一直倡导“希望全世界都喜欢中国造”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也来到了会场。

  董明珠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我们不仅仅是为了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还有更大的一种胸怀,希望世界更美好”,特别是作为中国制造业来说,想用创造来改变世界。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指出,中国70年的发展,尤其是40年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发动机,同时也是最大的减震器。

  李稻葵举例说道,2009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破产,上百万人将下岗,于是美国政府很快给通用提供了短期资助,一年半之后得以重新上市。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是其长期以来最大的利润来源。如果没有这个利润,通用很难再上市。

  “这个例子表明,中国事实上也帮助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比较快走出金融危机,挽救一些失业。”李稻葵说。

  中国未来怎么走?

  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正如李稻葵所说,“像跑马拉松一样我们刚跑一半,还有一半路程没有跑完,需要能量补充”。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四亿人口进入中等收入水平,但这绝对不是终极目标,必须解增长的内生动力问题。

  李稻葵指出,解决内生动力要激励三类“关键少数”。一是企业家要有动力去投资新的领域,同时也有动力愿意退出产能过剩行业。二是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给他们相应回报,不封顶。三是基层的政府工作人员也要有动力,不能不作为。投资环境、营商环境需要他们去改善和营造。

  “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只讲觉悟,还得讲制度,讲激励,这是改革开放的一个基本经验。”李稻葵说。

  龙永图认为,只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中国才能够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

  龙永图表示,如果中国不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可能很快就会把过去几十年积累的优势丢掉。此外,中国对外开放不仅仅是引进一些资金、人力和项目,更重要的是引进继续前进的动力和继续改革的动力。

  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在发展当中,坚持走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道路,今天在空调行业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是因为格力创造了很多的先进技术。

  董明珠指出,过去生产是一种粗犷的制造过程,现在已经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要实现高质展,根本问题就是要建立没有污染的现代化制造业,这是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要思考的问题。

  阿罗约表示,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付出很大代价,比如环境方面,这是现在要优先解决的最重大的问题之一。

  奥朗德指出,中国面临的一个挑战是气侯问题。中国在《巴黎气侯协议》中已经做了很大的贡献,今后中国需要大量的投资应对气侯变化,遵守自己在气侯变化方面的承诺。这可能给中国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比如无人驾驶汽车等,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显示出很强大的技术。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