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杠杆是去不了的 但可以进行优化-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吴晓求:杠杆是去不了的 但可以进行优化

2019-03-26 15:37:28  来源:中新经纬

  “在很多场合,我对去杠杆这三个字都表示怀疑。金融的本质就是杠杆,杠杆是去不了的,但可以对杠杆进行优化。”3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从2016年开始,去杠杆成为中国的政策重点之一,不过这一政策在2018年引发不少争议。自从推行金融强监管、减通道、去杠杆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曾于2017年5月跌破10%,保持个位数增长至今已近两年。与此同时,社会融资规模也曾遭遇断崖式下滑,业内普遍认为这源于表外融资的萎缩,是金融去杠杆的进一步表现。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曾撰文提出,去杠杆、减通道压缩了银行投放非银的资金,减少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的空转,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融资渠道减少,这导致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可能受到冲击。

  对此,吴晓求称,在过去一个时期过分强调去杠杆,但过度去杠杆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会导致民企流动性收紧。前述情况又会引发连锁反应,部分民企为求贷款而质押资产,为新一轮资金风险埋下隐患。吴晓求认为,去杠杆的重点不应放在民营经济领域,而应聚焦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要特别关注其债务风险。

  此外,吴晓求表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本质上是通过杠杆来完成的。他认为“杠杆是去不了的,但可以对其进行优化,要去掉无效资产,这恰恰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价值所在”。

  此前,吴晓求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曾提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作用,除运用杠杆以外还必须通过改革来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不仅仅是提供贷款融资服务,支付、并购、财富管理、信息这些都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重要内容,所有这些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完成。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