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会员华永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勇:人类正进入一个“新全球化时代”-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专访 | 会员华永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勇:人类正进入一个“新全球化时代”

2019-03-26 07:15:46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我几乎每年都来海南参加博整亚洲论坛年会。我对参加博整亚洲论坛向来有着很高的积极性,因为我从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乐趣与收获。”华永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勇在接受BFA官方微信记者采访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带给自己很多印象深刻的经历。

  “从我第一次参会至今,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明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不仅有各国的代表参会,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家和媒体也被吸引前来。”李勇表示,博整亚洲论坛为各方人士提供了一个共商亚洲地区经济发展等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反映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各国希望加强对话、寻求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时代要求。

  人类正进入“新全球化时代”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每年博鳌亚洲论坛关注的主题皆有不同,谈及对今年年会主题“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的理解,李勇表示,这一主题很契合当今时代的发展需要。当今人类正进入一个“新全球化时代”,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相比,国际社会发展理论的变革以及历史和制度性实践,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紧密地与全人类根本的、长远的利益相关。

  李勇指出,“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以及中国政府所倡导并率先身体力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实践,可以不断增强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能力。“既可以理解为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可以理解为企业与企业之间,不同的人在(这三句话中)可以找到不同的定位。”

  从不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李勇,对BFA官方微信记者直言,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发展成亚洲各国对话的平台,成为来自各国各界人士沟通的重要渠道,为了论坛未来更好地发展,李勇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论坛的话题设置可以更国际化;第二,进一步完善论坛信息的发布和获取系统;第三,增加国内外各界人士的沟通环节,增强互动。

  李勇表示,很多外国人员前来参会,不仅希望借助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进一步了解中国,也希望结交中国的朋友,国内的参会嘉宾也有同样的想法,“希望增加国内外参会人士的互动,在这个环节上可能还得下点功夫,有待于提高。”

  两岸产业融合应有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李勇几乎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历届年会中所有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台湾的朋友和我们都很熟悉,每年在会上我们两岸企业家都会进行交流。”李勇说。

  李勇表示,在两岸产业合作方面,两岸产业融合应该有新模式。在目前的状况下,如果能够透过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模式,会对两岸的产业融合产生很大的激励效果,也会对两岸的和平稳定发展产生正面的作用。

  李勇认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应该由以成本导向和以生产产品为主的思维,转变为以价值创造与系统开发为主的策略为导向,特别是应该秉持以人为本,致力于解决双方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问题,提升两岸民众的幸福感。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应该有明确的共同愿景与规划。除了签订产业协议外,应该同步规划市场发展策略,共同携手进军全球。两岸产业的融合应该由供货的关系转变为构建产业链。特别是在5G时代,物联网与通信联系将会更为方便,两岸智慧城市的生态链能够融合技术,创新服务生态系统。

  另外,李勇提出,台湾品牌很善于制造,也善于挖掘“在地”的故事,但是到了大陆市场,语境变了,市场和人都变了,“在地化”成了一个难题,华永集团非常希望能够与台湾优秀的制造业一起,生产出更多优质商品,满足市场需要。

  所谓“在地化”,就是指在一个地区或国家中的任何一种经济或商品流动,必须适应地方需求,才有可能加速发展。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对于企业来说,“在地化”此类的挑战难免出现,但这并不能阻挡全球化的发展。

  李勇指出,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全球化修路,“修得是一条‘连接’的路,修得是一条‘互通有无’的路,修得是一条‘心与心相通’的路。”李勇直言: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都是行不通的,当下整个世界都要互通有无。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