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短板 持续发力(经济新方位·六稳怎么干④)-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稳投资——

瞄准短板 持续发力(经济新方位·六稳怎么干④)

2019-03-25 07:51:18  来源:人民日报

  去年以来,我国投资的经济效益持续改善。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9%,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5%。“同时需要看到,当前稳投资政策不仅要拉动经济增长,还要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在一些重点领域的投资不仅要稳,还要增。”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教授周立群说。

  今年和以后一段时间,区域经济一体化对设施联通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区域内交通设施和共建设施的投资力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水平。“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止跌回升,仍有较大投资空间。”周立群认为。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的教育、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民生需求越来越迫切。破解该领域难题,关键靠投资。去年,我国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持续发力,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1.9%。

  如何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质量?“重点要动员、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进入国家急需的基础设施和民生短板领域。”周立群说,目前,民营资本在这些领域的投资积极性还不足,甚至存在望而生畏、不敢不愿的状况。破除“不敢”,应打破一些领域的投资门槛和国企垄断,对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进一步开放;化解“不愿”,要优化和拓展投资渠道、投资形式和投资工具,使民营资本不仅能直接投资,还可通过参股、发债等多种方式参与进来,使其看到良好的投资预期。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