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意合作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意合作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2019-03-23 15:56:07  来源:国际在线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3月21日至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2019年的首次出访,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意大利更是习近平主席本次欧洲之行的首站。多家外媒近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力促进意大利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两国将在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领域展开合作,这对两国来说是双赢选择。

  中国和意大利同为文明古国,从古丝绸之路时代就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古代丝绸之路作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桥梁,东起长安,西至罗马,让中意两国紧密相连。马可·波罗、利玛窦等“丝路使者”在中意交往和东西文明交流史上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中意两国在各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而“一带一路”将对中意关系的发展进一步产生积极作用。就在不久前,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意大利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将为意大利带来新的机遇”,并透露希望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歇尔·杰拉奇也表示,意大利将与中国签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种种迹象显示,意大利极有可能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如果意大利签署该备忘录,它将成为七国集团(G7)中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中意共建“一带一路”将产生强大经济效益。意大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将使其获得巨大的国际市场,这对意大利疲软的经济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中国企业的投资将提振意大利的国内市场,也让意大利更多的企业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进而促进意大利整体经济的发展。经济复苏是当前意大利的首要任务,经济复苏将使其有机会摆脱当前的政治经济双重困扰。可以说,选择加入“一带一路”是完全符合意大利长远利益的。

  对中国而言,意大利的加入有助于打通亚洲至欧洲的贸易路线,进一步优化“一带一路”的供应线,而意大利作为传统的工业强国,在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和中国也存在巨大合作空间。

  此外,中意共建“一带一路”还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这说明“一带一路”的发展冲破了西方个别国家针对中国构建的重重藩篱,也让其精心炮制的“债务陷阱论”不攻自破。意大利的加入,将打消部分国家之前存在的顾虑,起到正面带头作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一带一路”。

  总之,中意合作将是互利共赢的,在全球化时代,“一带一路”将把双方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孙召龙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