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已经取消这项收费 为什么这里还在收?-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国家已经取消这项收费 为什么这里还在收?

2019-03-23 15:55:30  来源:央视新闻

  按照国家规定,餐馆服务员、药店销售人员等特定行业的从业人员,上岗都得有健康证,办证之前都应该先进行预防性体检。2017年,国家取消了了预防性体检的收费。但是在广西,一些疾控中心本来应该提供的免费预防性体检却难以为继,从业人员不得不去其它医院付费体检,以便取得健康证明。换句话说,让群众不花钱的事落不到实处。这是什么原因呢?

  本该免费的体检却仍在收费

  以前,广西融水县的从业人员预防性体检都是在县疾控中心进行,按照当地的物价标准收取94元的检查费用。2017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从2017年4月1日起,取消预防性体检收费。

  然而,2019年1月,记者在广西柳州融水县走访时了解到,这里现在仍在收取,每个人148元。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苏冰说,从2017年4月1日开始就已经停止收费了。

  但是,预防性体检收费取消了,可体检时所用的采血、化验等相关检查的针管试剂等耗材仍需要经费维持,而疾控中心又是事业单位,完全靠财政拨款运转,县财政又没有拨付相关的经费。因为没有经费,2018年,融水县疾控中心只能中止了免费的健康体检。体检记录也在2018年2月后就没有了。

  因此,需要健康证的这些特定从业人员只能选择去同样开展体检业务的县级医院来体检。融水县两家医院承揽了特定人员体检的业务,体检合格以后也能发放健康证明,收费148元。

  

   这种现象并非个例

  在柳州市区,取消预防性体检收费后,柳州市办理健康证的体检被转移到柳州市另外三家医院继续收费办理。

  在被记者问到从2017年4月1日起到目前为止,有没有部分预算?广西柳州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张祖斌表示没有,2019年也没有这笔预算。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