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前奏:海南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前奏:海南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2019-03-20 19:59:54  来源:海南日报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补齐产业、基础设施、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短板

  海南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前奏

  - 海南日报记者 梁振君

  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特殊年份被格外铭记。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南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殷殷嘱托照亮征程。近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定力和韧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补齐海南在产业、基础设施、体制机制、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全力推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成效渐显。

  新旧动能转换顺利推进

  去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航集团、海南海垦和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与国外企业签订采购等协议。其中,海航集团与通用电气公司等企业签订了4亿余美元的飞机发动机及发动机维修服务采购订单。

  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展会上与相关企业达成购买仪器设备的意向。“各种创新技术,将深刻地改变我们所从事的行业。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海南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背景下,海南医药产业将积极谋求转型升级,走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近年来,海南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优扶强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十二个重点产业,目前占GDP比重已超六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重点产业“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态势逐渐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扣除房地产业后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7%。房地产调控倒逼经济发展转型,经济结构有所优化。房地产投资下降以后,海南的非房地产投资和产业投资有所上升,同时还在进出口和消费上做文章。去年海南进出口总额增长20.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7%,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旅游总收入增长14.5%,其中免税品销售增长26%。此外,房地产调控倒逼发展动能转换,加快培育和引进市场主体。房地产调控留下的缺口需要有新的产业来填补。填补的内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中提到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提质升级“五网”基础设施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来支撑。

  琼乐高速建成通车,开工建设海秀快速路延长线、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加快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完善“海澄文”“大三亚”和东西两翼互联互通交通网络,推动洋浦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推进“光网智能岛”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海南环岛天然气管网和海岛型立体水网……

  近年来,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按照人口集聚、产业发展、园区布局等需求谋划建设以光、电、路、气、水“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计划用5-10年时间,大幅提升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力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不断拓展新型领域基础设施发展空间,形成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有力支撑。

  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透露,2019年海南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五网”,建成投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海文大桥、城乡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红岭灌区工程等重大项目;持续优化信息基础设施,实现光纤宽带、4G网络全岛覆盖,无线局域网重要公共场所全覆盖,建设5G国家示范试点;加快实施万宁至洋浦、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持续推进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工程、海秀快速路延长线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环岛旅游公路、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等。推动昌江核电(二期)工程、老西线铁路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改造、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

  持续提质升级的基础设施,将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奠定良好的基础。

  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导向

  “坚决不搞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即使GDP和税收再高,也坚决不上。”

  “海南为什么要花大力气推广清洁能源汽车,主要是从生态环境保护这个角度出发。”

  ……

  这些年,海南坚决贯彻“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要求,每一个项目都以高标准来审视,优中选优,决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把严守生态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体现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

  去年12月2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二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当天,全省147个项目集中开工,104个项目集中签约;147个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083亿元。当天集中开工和签约的项目,涵盖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民生等各个领域,从数量、投资规模、质量上看,和第一批相比都有很大的提升。

  从项目特点看,更加凸显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海口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等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启动建设;36家企业签约入驻海南未来产业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进展提速。文明东越江通道、康庄路延伸段等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中石油、阿里巴巴、大唐集团等30家总部企业认定落地;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凤凰机场周边污水整治、琼海双沟溪黑臭水体治理等一大批环境治理项目开工建设;惠民项目更加充实。三亚体育中心、海垦龙山农场棚户区改造等一批补短板、惠民生项目通过PPP等方式多元化引入社会力量,加快落地。

  特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逐渐在琼州大地深入人心。

  “过去是要我保护,如今是我要保护。”说起近年来茶农生态保护观念的转变,海垦茶业集团岭头茶厂高香茶班班长符小琴深有体会,“过去我们种茶求规模,脏乱差的环境种不出好茶叶,卖不出好价格。现在种茶求品质,生态茶、有机茶更受市场欢迎,茶农收益更高。”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海南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海南日报海口3月18日讯)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