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财政收入增长7% 个税收入下降18%-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前两月财政收入增长7% 个税收入下降18%

2019-03-19 08:0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前两月财政收入增长7% 个税收入下降18% 开年财政数据凸显经济运行亮点

  财政部18日数据显示,1至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104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15亿元,同比增长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9689亿元,同比增长7.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5114亿元,同比增长6.6%;非税收入3990亿元,同比增长10.8%。

  从具体的税种来看,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增长明显。其中,国内增值税14414亿元,同比增长11.3%;国内消费税3720亿元,同比增长26.7%;企业所得税8213亿元,同比增长10%;出口退税2667亿元,同比增长23.4%;资源税364亿元,同比增长26.5%。

  与此同时,个人所得税2326亿元,同比下降18.1%;车辆购置税671亿元,同比下降1.7%;印花税464亿元,同比下降24.5%。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97亿元,同比下降41.1%。

  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种中,契税806亿元,同比下降1.8%;土地增值税1004亿元,同比增长4.7%;房产税508亿元,同比增长1.1%;耕地占用税128亿元,同比增长8.8%;城镇土地使用税392亿元,同比下降8.5%。

  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方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047亿元,同比下降5.3%。

  财政支出方面,1至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14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4078亿元,同比增长1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236亿元,同比增长14.5%。

  从支出项目来看,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科技教育等保持较高增速。其中,交通运输支出2285亿元,同比增长55%;节能环保支出666亿元,同比增长45.3%;科学技术支出980亿元,同比增长22.3%;教育支出5052亿元,同比增长14.4%。

  “总体来看,前两月无论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是税收收入增速,都保持了平稳增长。与此同时,从结构来看,凸显出当前经济转型的特点和经济运行的亮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税种来看,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收入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反映出当前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活力在回升。

  他表示,从消费来看,消费税增长比较快,主要是因为春节季节性因素,但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反映出汽车等消费的空间仍需要政策刺激。未来促消费稳投资仍将是政策发力方向。此外,与土地相关的税收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出现降幅,这和房地产交易市场与土地市场的表现有很强相关性。

  受到前期减税降费的政策影响,以及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减税效果明显,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下降18%。对此,蒋震表示,今年将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预计增值税减税和降低社保费率的政策开始实施后,增值税收入中高速增长的态势会在未来几个月扭转,增速将开始趋缓。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