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切实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人民日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切实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2019-03-18 14:40:03  来源:中新经纬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首先应当在源头上下功夫;

  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就是希望能探索一种新的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方式,通过改革来激发各种创新主体活力,让他们有更大的积极性,更大的自由度,更多的获得感;

  36张表格精简整合为6张、简化科研单位经费报销流程、精简科技领域人才帽子、推行材料一次报送制度……科研人员负担进一步减轻。

  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科技支撑能力的提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等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引发科技界热议。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经济社会主战场,我国如何强化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怎样通过改革举措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进一步释放他们的创新活力?如何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让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强化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过去,面对欧美国家已经广泛应用的红外探测成像技术,我国的红外探测还难以突破30公里。中国电科第十一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深感焦虑:红外侦察及光电制导装备威力巨大,只有把这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于是,喻松林首席专家带领由周立庆、王成刚等组成的技术团队决定探索我国高水平红外成像与红外探测的自主发展技术路线。

  这条路从一开始就注定充满荆棘,但科研人员凭借锲而不舍的坚毅和执着,一路披荆斩棘,历经近20年的努力,最终研制出的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系列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今,中国的红外探测距离,不仅远远突破了30公里,还进入了太空,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海洋与环境监视、资源普查等航天工程中基本实现了自主可控,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眼’,为祖国守卫平安。”王成刚自豪地说。

  关键核心技术关系到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为下一步科技领域的工作重点。

  在中科院院士周忠和看来,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根源在于基础研究的根子不深、底子不牢,缺乏源头活水。“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首先应当在源头上下功夫。比如鼓励企业和高校院所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打牢根基。”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技创新的源头,对基础研究应当给予足够重视。但基础研究的能力和产出确实是一个短板,去年我国专门出台了加强基础研究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就加强基础研究作出全面部署。“中国加强基础研究是坚定不移的,今后会更加加大投入力度。”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说:“科学研究需要坐冷板凳、下笨功夫,不能一味东摇西摆、追踪热点。无论是原始创新,还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都应该为科研人员创造安心稳定的科研环境,有利于创新的制度体系和文化土壤,这一点非常重要。”

  “原始创新研究就是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因此对科研人员来说,多一点‘异想天开’,往往意味着不局限于固有模式的限制。大胆地想象,就有可能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说。

  强化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科学家们普遍表示,当前“唯论文”的科研评价体系正在转变,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科研评价就像指挥棒,有什么样的评价体系,就会催生什么样的科学研究。”周忠和说,“比如当前的评价体系,谁发的论文多,谁就容易通过项目评审和结题验收,就能拿到更多项目和科研经费。这样一来,科研人员就不愿选择做那些难度大、风险高的原创性、引领性研究,而倾向于挑选热门的、容易出论文的题目。”

  与此同时,对于科研成果的评价、原始创新的认定,科学家们也更倾向于小同行评议。“什么是真正的原始创新?谁来识别、谁来认定这点很重要。鉴于科学研究的日益细化和知识发现的快速进展,我更为认同的是同一领域小同行评议。”王贻芳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