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新政构筑区域核心竞争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江苏昆山:新政构筑区域核心竞争力

2019-03-17 15:36:46  来源: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江苏昆山:新政构筑区域核心竞争力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3月14日,江苏省昆山市启动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面向全球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发布1000项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解决方案。当天,共有100项技术需求现场揭榜,115家企业累计出资16.8亿元。华天科技(昆山)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瑞益表示,在新技术培育方面,昆山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开发环境,希望把握契机,共创双赢。

  从苏州“小六子”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县之首,“昆山服务”成为发展经济的“制胜法宝”。如今,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爬坡过坎”转型的关口,昆山正在加快科创之城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营商环境既是投资环境,更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说。

  2月11日,昆山市发布《昆山市加强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聚焦办理施工许可、开办登记、纳税等环节,制定出台了23条政策和10项配套措施,力图用全方位“保姆式”的精准服务,及时解决企业的痛点和堵点,以服务软实力的提升形成集聚人才科创高端要素的强磁场。

  “互联网+政务服务”破解“四多一长”

  昆山此次出台的23条新政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关键抓手,着力破解材料多、环节多、盖章多、收费多、时间长的“四多一长”问题,确保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办理施工许可、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等事项办理时间比全省标准再压缩30%至50%。

  黄蝉是昆山市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她通过电子税务局的新办企业套餐申请功能,为货运代理公司做新办申请业务。填写企业信息后,5分钟不到,就收到税务局的审核结果。而在以前,同样的业务她需要到税务局窗口分步办理多个涉税事项,最多时需要填写11张表格。她告诉记者,现在像发票用量、发票限额调整等很多业务只要在网上“点一点”,税务局很快就审核通过了,非常方便。

  以线上大厅为主体、实体大厅为辅助、智能终端为补充,昆山大力推行“一窗办,一网通,一证行”。自2018年开始,昆山在市、区镇、村(社区)级政务大厅实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取消进驻事项业务分类,逐步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线上大厅实现“一网通办”,全市1232项政府服务事项具备“不见面审批(服务)”能力,“不见面”事项占比达90.99%。

  为了实现“一证行”,昆山市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和智能审核,按照“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的原则,建立全市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明确“凡是部门能提供的证明材料,不再由企业或居民个人提供;凡是能通过信息共享提供的证明材料,不再由企业或居民重复提供”。据昆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冯超介绍,中心正在与昆山市住房建设管理局加强信息共享,今年年底前将在商品房办证方面实现“一张身份证办到底”的便捷程序。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8年,昆山全市各类办件网上申报量达230万件,EMS寄递量突破10万件,位居全省县级市第一。“审批慢、手续繁、办事难的‘中梗阻’现象仍然存在,我们要推出破解瓶颈制约的创新举措。”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吴忠告诉记者,23条新政中提出,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率将提升至98%以上。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昆山市于去年开发了市场准入一窗受理、不动产登记集成受理、出入境自主签注等5个平台;在此基础上加强移动端和自助端建设,依托智慧昆山App打造的24小时“不打烊”移动掌上服务平台将于年内上线,为实现“98%”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市场准入再放宽”“创新创业再激活”等新政让昆山经济迸发全新活力。4年来,全市市场主体从12.8万家猛增至32万家。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