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强大国内市场新版施工图出炉-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提振消费和投资一揽子重磅举措在途 汽车家电健康等迎新增长点

打造强大国内市场新版施工图出炉

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将出

2019-03-07 08:01: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19年新一轮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已浮出水面,提振消费和投资方面一揽子重磅举措在途。在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方面,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研究制定健康产业发展行动纲要,还将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在促进有效投资方面,将制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八个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措施,出台后将抓紧组织实施。

  消费方面,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了24条举措,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全国政协委员杨伟民表示,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还有近10亿人没有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很大空间。

  下一步扩大消费的发力点在哪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消费包括刚性消费和改善性消费,刚性消费是基本稳定的,真正扩大消费,要在改善性消费上做文章,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丰富改善性消费市场供给,创造消费新增长点。”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表示。

  据了解,对于培育消费惠民新增长点,有关部门正在加快部署。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研究制定健康产业发展行动纲要。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已成为汽车消费的热点。随着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利好释放,新能源汽车发展还有很大潜力。

  “一老一小”也是重点培育的消费新增长点。“要出台实施扶持养老照护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释放满足养老消费、育儿消费、家政服务消费的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

  消费需求的增加离不开居民收入的增加。在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今年除了保就业促增收、落实减税降费之外,还将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杨德才表示,支撑消费必须以老百姓的收入增长为前提,而且要以绝大多数老百姓收入增长为前提。“完善社会保障机制,也是增加可支配收入和提升消费意愿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建立长效消费机制。”刘尚希说。

  聚焦关键领域促进有效投资,也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关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根据今年预算报告,2019年,中央基建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2018年增加400亿元,将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强化绩效考核,重点用于“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方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2019年将制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进落实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有关举措。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致远认为,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基础设施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安全性、耐久性、便捷性不断提高,更加智能、清洁、高端,更趋标准化和一体畅联。“推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有助于降低企业间、部门间和产业间的交易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投资的钱从哪里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要建立健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长效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补短板项目建设。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投标联合体等多方式参与PPP项目。“我们不必要也没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而是突出精准投资,实现产业政策的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主要是民间资本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投资。”何立峰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就如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何立峰表示,目前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准入空间;二是帮助民间投资解决融资以及建设过程中的政府部门服务问题等。

  “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何立峰说。记者了解到,今年还将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制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中国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必要也有可能。”何立峰说,只要认真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供更多高品质高质量的产品,不断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服务,国内市场会越来越强大。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