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商务部扎实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商务部扎实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2019-03-01 13:54: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商务部扎实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商务部有关司局正有条不紊地为今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进行准备工作。

  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成为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热词。这一年,商务部是如何积极办理相关建议提案,推动良策落地的?

  据悉,2018年,商务部共办理全国人大交办的建议374件,全国政协交办的提案277件。关注点涉及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其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内容成为热点,商务部外资司办理相关的建议和提案分别为52件和34件。

  商务部部长钟山说,商务部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积极探索提高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的新方法、新途径,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突出办理重点,加强沟通联系——

  商务部把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2018年,商务部遴选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措施可行的建议和提案作为重点办理件,对此重点研究、重点办理、重点督查。”钟山说。

  为提高办理质量,商务部有关司局加强跟代表委员的密切沟通。

  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委员去年就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对于这一建议,商务部第一时间征求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的意见,与梁留科进行了电话沟通并反馈书面意见,得到了委员满意的态度。

  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商务部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对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在商务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发布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商务部可公开的建议和提案复文已全部公开,不宜全文公开的进行摘要公开,公开率分别为96%和88%。

  加强调研考察,确保建议落地——

  好的建议要落地,离不开深入调研走访。

  去年一年,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商务部深入研究重点办理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018年4月,钟山亲自率队,组织了46家单位分赴海南岛18个市县调研,听取地方、部门、专家学者及企业关于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意见建议。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带队赴河南、福建、重庆自贸试验区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

  扎实调研、沟通协调、跟踪进展,推动了好的政策纷纷落地。去年,2018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发布,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由2017版的95条减至45条,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出台新举措“53条”,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稳步推进……

  一系列政策落地,推动着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也增强了我国吸引外资的魅力: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一次性提升了32位,全年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规模创历史新高,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中实现逆势增长,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