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稳起步——证监会和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谈相关改革-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稳起步——证监会和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谈相关改革

2019-02-28 09:30: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题: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稳起步——证监会和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谈相关改革

  新华社记者刘慧、潘清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设立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改革的进展情况备受关注。科创板与资本市场其他板块的改革关系怎么处理?注册制和核准制有什么主要区别?科创企业什么时候能登录科创板?……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和上交所有关负责人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科创板对于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推动非常大

  “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于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都是非常大的推动,需要坚决稳步推进。”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同时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易会满介绍,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他表示,证监会将认真地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注册制和核准制“大有区别”

  作为资本市场核心基础制度,注册制在探索过程中和主板现行的核准制有哪些主要区别?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相比核准制,注册制试点对上市企业的“硬条件”有所放松,同时搭配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这是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一个核心内容”。

  注册制试点过程中,还要实行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这与核准制有重大区别。此外,科创板的包容性在提升的同时对中介机构的责任进一步强化,“这样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也要求审核人员对报送材料和相关披露信息合理怀疑,充分问询,严格把关。

  试点注册制还将推动配套措施的完善,推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司法解释,并探索完善与注册制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法律制度,推动解决资本市场违法成本过低等问题。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