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三变”改革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六盘水“三变”改革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2019-02-25 14:56:41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六盘水农村“三变”改革经验被写入其中。这是继2017年、2018年之后,六盘水“三变”改革连续三年写入中央文件。

  在文件的第五部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中,对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出全面部署,其中提到“总结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经验。”

  六盘水“三变”改革先后被写入中央文件,特别是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受到中央高度肯定和大力推广,成为了脱贫攻坚、产业革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2014年以来,在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六盘水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探索,通过集体资源调动政府资源、政府资源撬动社会资源的“双轮驱动”,有效活化了要素资源,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2016年,全省21个县140个乡镇1015个行政村试点推广“三变”改革经验。2017年,全省全面推开“三变”改革。

  2017年9月,六盘水市被增补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主要承担农村“三变”改革试验任务。该市以企业为龙头、产业为平台、股权为纽带、农民为主体、小康为目标,聚力打造新时代“三变”改革升级版,为乡村振兴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聚焦脱贫攻坚,着力把“三变”改革打造成为增收致富的“黄金腰带”;聚焦产业革命,着力把“三变”改革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的制度基础;聚焦城乡融合,着力把“三变”改革打造成为城市资源的下乡通道;聚焦基层治理,着力把“三变”改革打造成为乡村善治的有效激励。

  截至2018年底,六盘水共有197.19万亩承包地、40.8万亩集体土地入股,整合114.02亿元资金参与“三变”改革,54.74万户农户入股变为股东,入股受益农民181.92万人。2018年,该市36.36万户入股农户118.76万人获得分红,分红金额达6.49亿元,农户户均分红1785元,贫困户的户均分红2394元。(记者 陈诗宗 刘定珲)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