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科创板(经济聚焦)-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解码科创板(经济聚焦)

允许尚未盈利企业上市,允许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上市

2019-01-31 07:49:58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随着相关配套规则开始征求意见,“科创板”“注册制”揭开面纱。

  研究规则可以看到,针对科创企业研发周期长、盈利慢的特点,科创板大幅提升了上市条件的包容度和适应性,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且允许特殊股权结构企业上市。凡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都实行注册制,只有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且证券交易满两年的投资者可以参与。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于30日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有序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目前,中国证监会已起草完成《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交所已起草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配套规则。相关规则正在按程序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认为,科创板的设立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意味着改革又迈出了一大步。

  谁能上科创板

  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实施意见》强调,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相应设置投资者适当性要求,防控好各种风险。

  据介绍,科创板允许科技创新企业发行具有特别表决权的类别股份,每一特别表决权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大于每一普通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其他股东权利与普通股份相同。特别表决权股份一经转让,应当恢复至与普通股份同等的表决权。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