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零售和消费 2019达沃斯论坛都谈了什么?-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关于零售和消费 2019达沃斯论坛都谈了什么?

2019-01-25 09:09: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1月22日,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拉开帷幕。

  作为备受瞩目的全球顶级财经盛宴,2019年达沃斯论坛有来自全球政界、商界、学界的3000多位嘉宾将围绕近400个话题进行交流。其中,消费成为一大热门话题。众多人士纷纷认为,虽然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但新的消费需求、消费习惯和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对全球商业提出新的要求,这对零售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9达沃斯论坛开幕

  不止趋势:线上线下融合是商业系统的改变

  近年来,随着新零售、智慧零售理念在零售行业内的不断深入,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主流趋势。在2019年达沃斯论坛上,这个趋势也得到了国外顶尖企业的认同。联合利华CEO乔安路表示,“我们通过加强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来了解线上线下融合的意义。”同时,他认为,线上线下融合不仅是渠道的改变,更是整个商业系统的改变。这和“智慧零售”的提出者、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观点不谋而合。

  早在2017年,张近东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呼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全渠道、多业态和全场景的融合的智慧零售新常态。同年年底,苏宁推出“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三年剑指20000家门店。2018年苏宁线下门店全年新开超8000家,实现了线上业务高速发展、线下网络布局全面提速。但这不是智慧零售的全部。在不久前苏宁内部的工作部署会上,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的发展不仅要有速度,更要有质量。要通过组织再造的前台全场景零售、中台智慧零售赋能系统以及后台智慧零售基础设施的构建和迭代,推动全产业发展。”

  

  苏宁打造“前中后台”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商业系统

  这无疑赋予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新的内涵:要从渠道、业态、运营、技术、服务等全方位地对零售进行重塑。这是一个生态系统的改变。

  消费者是核心:服务和体验是终极本质

  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德勤在去年9月公布了中国全渠道零售五大发展趋势。其中一大趋势提出“消费者期望获得高响应性和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再次指出,“服务就看你的体验有多好,别人会愿意付多少钱来享受这样的一种体验”。用户服务、用户体验无疑已成为零售企业倍加关注的领域。

  放眼国内,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苏宁的智慧零售,都是以用户为中心。对苏宁来说,对体验、服务的重视甚至达到了苛刻的地步。苏宁一直倡导“服务是唯一产品”,而张近东更是提出“创造用户价值是苏宁的信仰”,要全面提升用户体验,让品质服务深入人心。

  

  苏宁体育智能化交互体验

  近年来,智慧零售通过以“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为核心,无论是从苏宁易购生活广场、苏宁极物、苏宁小店等线下各类的门店智能化、场景化建设和改造,还是线上平台精准挖掘用户喜好,再到移动售货机器人、无人物流车等各类黑科技融入“最后一公里”,苏宁在实现了“人、货、场”全链路升级、重塑零售业的同时,也实现了让用户体验“只有底线没有上限”。

  未来可期: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在2019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国家统计局在1月21日公布了2018年中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快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较2017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随后,在世界另一端的达沃斯,众多国内外人士也对消费趋势有乐观的预期,认为“服务业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和周边新兴经济体增长的巨大推动力。”

  这意味着中国消费升级势头不减,不仅将拉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也对世界经济增长形成刺激,这与阿里、苏宁等零售巨头们的推动密不可分。

  

  人流熙攘的苏宁线下业态

  如今,在智慧零售的带动下,从线上平台的服务创新到线下各类门店的场景体验,新的消费形式正不断涌现,不断创造并满足着不同类型消费者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同时,苏宁也通过技术驱动,努力构建一个高效便捷、全行业联动的数字化零售时代,全面助力消费升级,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