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达沃斯发表演讲 阐述中国将如何与世界相处-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王岐山达沃斯发表演讲 阐述中国将如何与世界相处

2019-01-24 09:13:39  来源:环球时报

  “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23日,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进入第二天,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下午3时发表演讲,就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之路、全球化进程和其中的问题、以及新技术的机遇和挑战等发表看法。法新社23日称,中国和欧洲当天走到达沃斯舞台中央,成为全球商界精英关注的焦点,而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则是舞台上最引人注目的人物。

  王岐山在讲话中说,许多外国朋友问他,中国何以取得如此大的发展与进步?发展壮大了的中国将如何与世界相处?他指出,历史、文化和哲学的考量是一把钥匙。昨天今天明天紧密相连,要了解中国的现实,就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才能预见中国的未来。在谈到历史给人们的启迪时,王岐山指出,中国70年的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智慧和勇气、改革和创新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聚焦“全球化4.0”,在谈到全球化发展中的问题时,王岐山指出,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国家应当积极进行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我们只能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寻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办法,决不能停下来、就切蛋糕的办法进行无休止的争执。诿过于人也无助于问题解决。王岐山指出,新技术是机遇也是风险和挑战,平衡照顾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不能仅仅以发达国家、个别国家的安全、标准要求全世界;要尊重各国主权,不搞技术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要坚持多边主义,构建和平安全、民主透明、包容普惠的技术规则体系和国际合作新框架,使全人类都能从技术创新中受益。

  《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感受到,王岐山副主席的发言风趣幽默,现场笑声、掌声不断。外界原本希望看到中美双方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举行会晤,但由于美国政府“停摆”,白宫取消了美国代表团的行程,但中美贸易问题仍是外界关注焦点。此外,中国本周刚公布2018年经济数据,各方也密切关注王岐山的动向,看中国政府是否会推出刺激计划,以恢复投资者信心。

  “中国成为达沃斯论坛的焦点”,德国“世界财经市场”网站23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是全球经济的引擎,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是否会刹车?这是参会者希望了解的问题。该文章说,2009年世界经济因为金融危机陷入衰退,中国成了“一位伟大的救世主”。中国通过振兴计划,为世界经济带来了决定性的推动。在10年内,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王岐山在主旨发言后的讨论环节表示,中国的发展不仅没到头,而且还可以持续。对于中美经济关系问题,王岐山称他是“乐观派”。他指出,中美经济谁也离不开谁,这是现实。结论是互利共赢,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王岐山的演讲结束后,一名巴西与会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王岐山的讲话提到了目前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中国的经济放缓并不全是自身问题,外部环境、尤其是西方对中国的限制是不合理的,需要政府间的协商谈判解决,这在短期内难以完全实现。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名学者则认为,王岐山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这是很准确的。对比来看,西方的一些观点显得短视。

  除了王岐山副主席的发言,23日的达沃斯会场还有两场关于中国的专题活动受到关注。其中一场活动聚焦中国的经济前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以及美英智库和企业家代表均出席。而另一场名为“了解中国科技奇迹”的讨论会则聚焦中国传统产业在数字化时代的变革,以及中国何以在全球最大的20家科技企业中占据9席。“中国官员企业家露脸多”,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3日称,在多名西方领袖缺席的情况下,外界关注中国是否掌握了更大话语权。除了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包含马云在内的多名企业家也出席论坛并发言。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