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万亿!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创历史新高-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1.16万亿!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创历史新高

2019-01-18 13:11:4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8日电 据央行网站18日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全周净投放规模创纪录新高。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据Wind统计,周一至周五,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分别为200亿元、1800亿元、5600亿元、3800亿元、200亿元,本周累计净投放达11600亿元,规模创纪录新高。若考虑MLF的口径,因周二有3900亿元MLF到期,本周累计净投放7700亿元。上周净回笼4100亿元。

  此前,1月4日央行宣布,2019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别在1月15日和1月25日下调0.5个百分点,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资金释放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其中,15日是企业集中缴税时点,25日是新年春节前一周,居民会有大规模的提现需求,流动性需求缺口较大。

  周三(16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国内银行体系注入了创纪录的5700亿元人民币。这是有记录以来央行的最高逆回购规模记录,同时当日5600亿元的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央行公告透露,目前处于税期高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

  东北证券认为,1月流动性不利于资金面的,一是税期及财政存款,月底财政存款前文估测在11000亿,M0+商业银行库存现金对银行间流动性的抽取在23000-24000亿之间。考虑降准释放资金、普惠金融释放准备金、TMLF释放资金,1月央行至少需要在春节前净投放8000亿规模才可以保证资金面顺利跨春节。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称,近期资金回笼及需求量增大。1月上半月资金自然到期规模为1.1万亿元,为近期到期高峰。同时,1月一般为缴税大月,缴税规模一般在1.5万亿元以上。此外,春节期间预计万亿元规模取现需求上升。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除了缴税和节前提现需求外,银行体系在年初资产规模运用比较大,不仅信贷投放较快,配置其他债券类产品也会产生流动性消耗,因此负债端就存在流动性缺口,央行适当适时地进行流动性投放和补充将有助于缓解年初的流动性缺口压力。

  中国证券报分析称,将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与春节前资金缺口相比较可发现,本次全面降准并非大水漫灌。据业内普遍估算,1月15日降准0.5个百分点可以释放约7000亿元~8000亿元资金,但1月15日也是企业集中缴税日,且当日有3900亿MLF到期,存在约1.5万亿元的流动性缺口。此外,本次降准共释放资金1.5万亿元,这与往年央行春节前释放的流动性总量相比并不算多。(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