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关键词:改善营商环境推进5G产业发展发力基建投资-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地方两会关键词:改善营商环境推进5G产业发展发力基建投资

2019-01-16 10:52: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北京、天津、湖北和江苏等多省市两会拉开帷幕。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各地两会上,“营商环境改善”“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等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阐述内容。报告提出简化登记办理流程、纾困民营企业以及扶持中小微企业等具体措施。此外,5G落地在即,加大力度推进5G产业发展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今年北京、福建、湖北等多个省市两会都提及加快布局5G产业。推进铁路、地铁、重大建设工程等基建项目也是各省市2019年的重要工作。

  部署改善营商环境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好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具体措施方面,北京提出推动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纳税等领域明显改善;扩大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一区一照”登记范围,持续优化企业注销登记等措施。湖北则提出降低企业社保费率,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着墨于改善营商环境,是对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补齐发展短板的重要举措。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一些省市在当地两会召开前就对营商环境的改善多有部署。以北京为例,2018年7月,北京市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共安排22项主要任务,并细化成298项任务清单,以确保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提升。

  徐洪才认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立公平竞争、法治化的完善的市场体系,是经济增长面临新形势、新旧动能转化进入关键期的主要抓手,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潜力、释放市场活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

  激活微观主体动力方面,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扶持民营经济也重点提及。

  四川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上市融资发展。北京市提出,依法保护产权,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福建列出了2018年纾困民营企业的成绩单: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省级纾困基金和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全年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超过700亿元。

  李锦表示,改善营商环境、纾困民营企业等具体措施,让企业有获得感。下一步,政府应制定、完善改善营商环境、扶持民营经济的具体考核标准,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革创新发展的红利。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