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勾划2019宏观经济政策重点-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发改、财政、央行齐发声 凸显“几家抬”

三部委勾划2019宏观经济政策重点

将加大三类企业债转股力度;降低社保费率和增值税改革方案研究中

2019-01-16 07:5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1月15日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的负责人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对经济热点做出一一回应。

  业内专家表示,三大宏观经济主管部门的齐发声,表现出宏观经济政策将更协调更注重合力的发挥,各部门“几家台”将更加凸显。

  投资圈定两大关键词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用两个关键词,三个“下功夫”,勾划出今年投资的发力重点。

  他说,两个关键词就是“建设”和“改造”。具体而言,“建设”突出五个方面: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是补上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方面的短板;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改造”,突出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值得关注的是,近来,投资项目审批明显提速。连维良强调,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在投资重点上突出补短板,在项目选择上突出纳入规划的项目,在投资决策上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

  对于备受关注的债转股进展,连维良透露,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与此同时,市场化债转股落地率,也就是签约之后实施到位的比例也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落地金额已超过6000亿元,2018年落地率超过了30%。

  他表示,2019年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将继续加大力度。一是要提高签约的到位率。二是突出重点方向。加大优质企业债转股力度,加大对临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力度,还要加大民营企业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力度。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