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净释放8000亿资金 A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降准净释放8000亿资金 A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

2019-01-07 11:08:1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7日电 受央行降准利好消息刺激,周一A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沪指报2528.70点,涨0.55%;深成指报7333.32点,涨0.67%;创业板指报1250.40点,涨0.42%。盘面上,券商股、特高压概念股持续走强。

  上周五(1月4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表示,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仍属于定向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受此影响,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2019年以来,央行首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1月2-4日期间,央行分别开展400亿元、600亿元、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央行 中新经纬王潮 摄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董希淼表示,此次降准时间上符合预期,力度上略超预期。2018年4月,央行实施当年第二次降准时,首次允许银行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MLF,这种操作方式,有助于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此次推出此举,有助于保障金融机构资金供给,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有利于商业银行在春节前后做好各项金融服务。

  董希淼认为,2019年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将可能加大,预计全年还将会有2-3次降准,市场流动性或将略偏宽松。美国等经济体有意放缓加息步伐,也为中国货币政策调整提供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同时,降息的可能较小,特别是直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会相对谨慎,但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引导市场利率逐步下行。

  巨丰投顾分析指出,央行降准1%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将提振A股;隔夜外盘美股暴涨,对A股也是正面刺激。总体来看,市场仍处于筑底阶段,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超跌小市值品种,以及资金介入程度较深的板块的轮动机会。

  此外,降息也受到市场期待。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分析指出,今年二季度有望降息。央行会在2019年一次下调10个BP左右的逆回购和MLF利率来应对货币政策最终目标压力,预测7天逆回购2019年下调10BP至2.45%。(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