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覆盖面让更多小微企业受益-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央行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

扩大覆盖面让更多小微企业受益

2019-01-03 07:53:50  来源:经济日报

  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央行表示,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小微企业受益。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是央行在2017年9月份首次出台的,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政策分两档标准实施:上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上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10%以上,则该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可在前述下调的基础上再下降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按照原来的考核方式,银行要达到第一档标准比较容易,但达到第二档标准则比较困难。现在将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相当于降低了定向降准门槛,将原来不属于优惠政策范围内的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小微企业纳入进来,能使更多银行获得定向降准机会;同时,原享受优惠的授信企业信贷规模可以从最高500万元提升至最高1000万元,提升了单户小微企业的授信额度,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

  “此举实际上也是扩大定向降准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能够提升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政策进一步倾斜小微企业的体现。”董希淼表示,在春节前后实施这样的考核措施,有助于在岁末年初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认为,此次标准调整对商业银行更好地开展普惠金融有利,主要表现在:一是能够降低银行服务小微的成本,包括资金成本、操作成本等;二是有利于银行扩充小微服务范畴,无惧成本上升压力;三是有利于银行因企施策,信贷模式有望进一步优化,小微风险管控能力将获得提升。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