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突出问题,明年打好脱贫攻坚战如何再加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针对突出问题,明年打好脱贫攻坚战如何再加力?

2018-12-28 17:09: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针对突出问题,明年打好脱贫攻坚战如何再加力?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

  2018年是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作风建设年,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据国务院扶贫办消息,经过6年的努力,预计到今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50%以上。

  “现在可以说是进入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阶段,从点上看就是深度贫困地区,在‘三区三州’有135个深度贫困县,在‘三区三州’之外还有199个深度贫困县,一共是334个深度贫困县,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如果工作不到位就容易拉后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他表示,从面上看,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一个收入”的综合标准摸清真实情况,对于饮水安全没有解决、住危房、基本医疗没有保障、义务教育没有保障的情况要核实清楚;从点上看,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要加大力度,防止出现工作死角。

  近年来,由于各方加大支持和帮扶力度等原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效果明显,而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脱贫速度相对较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刘永富表示,精准扶贫政策主要是到村到户,不管是不是贫困县或贫困村的贫困人口,享受的政策都一样。经过近几年帮扶,贫困县、贫困村的基础条件、产业发展、政策支持落实得比较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但是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资金支持比较少,脱贫进度慢一些。

  “今年进行贫困村动态调整时,允许已经脱贫的村退出,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村可以纳入建档立卡,享受扶持政策。”刘永富说,地方上可以统筹考虑,贫困县、贫困村脱贫任务完成后,可以把政策做微调,整合资源加大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支持力度。

  专家们指出,现在我国剩下的贫困村很多在深度贫困地区,下一步,对致贫原因不同的贫困人口,要继续采取不同的措施,切实巩固脱贫效果,减少返贫。对于有劳动能力的,鼓励支持发展产业或者出去打工;对于半劳力、弱劳力,鼓励参与护林员、护理员等公益岗位劳动来增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病残群体,主要通过社会保障兜底。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