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元旦起正式开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江苏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元旦起正式开始

2018-12-25 14:36:28  来源:新华日报

  “根据工作安排,普查登记即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这是从24日召开的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消息。相较于此前已先行启动的筹备事宜和清查工作,一场更为全面、更加系统的普查大幕即将拉开。

  对经济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

  2004、2008、2013,时间的刻度上分别记载着前3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的年份。自2013年以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哪些新成就?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的步伐如何“丈量”?“本次经济普查正是对江苏这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和盘点。”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指出,开展此次经济普查,是建设新江苏、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摸清‘家底’、把脉未来意义十分重大”。

  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旨在全面调查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地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同时,通过普查,完善健全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推动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配合于明年1月1日正式开启的全面普查登记工作,2019年全年我省将集中开展普查登记、数据处理与发布,2019年12月—2020年12月,将推动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总结表彰,并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编辑普查年鉴。

  查得更宽、钻得更深

  本轮经济普查呈现出哪些新特点?同前三次普查相比,又有哪些不同?

  “总体上看,此次经济普查目的更加明确,内涵更加丰富,普查的表种和填报指标也较以往更多。”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彭小年说。

  具体来讲,一是查清“家底”领域更宽。“涉及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三新经济’,与资产负债、投资项目同为过去没有而在此次普查中新增的领域。”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地方统计调查局副局长康长进说。近年来,伴随全省二、三产业快速发展,经济主体在数量和形态上均发生显著变化,各类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数量大幅增长。与此同时,“一户多照”“一企多址”以及网店等“隐形”单位大量出现,给普查增加了工作量和查找难度。“针对这些变化,本次普查增设了单位清查的相关工作,用3个月的时间专门将各种类型的单位网罗齐全。”康长进说。

  二是情况摸排更深更透。“在以往开展的经济普查中,并未对资产负债表作出明确排查要求。但此次普查,企业及经营个体的资产负债状况白纸黑字列入普查范畴。” 彭小年告诉记者,摸清全部法人的资产负债状况,对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反映江苏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和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至关重要。

  三是统计体制加速变革。伴随此轮经济普查的开展,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已成相关工作开展的“左膀右臂”。相比过去,此次普查不仅提出健全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和部门共建、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更着力推进投资统计等统计制度方法的改革,为“三新经济”统计调查提供更可靠的基石。

  把关数据质量,需要各方支持

  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

  “从以往经验看,普查中表格纷繁、指标冗杂,整套流程走下来,耗时耗力还易出现疏漏。就此,本次普查设计了相对简洁的普查表式及指标,使企业填报起来相对容易,统计数据也更加准确。”为避免数据上传过程中的“中间差错”,康长进介绍,“四经普”开展过程中还将采取单位清查与普查登记相结合、联网直报与PAD采集相结合,以及普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方式,“让限额以上企业线上填报和小微企业现场采信同步进行,使一手数据不经中间环节直接上传国家系统”。

  从发布会获悉,当前全省选调(聘)了近9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并成立由49个部门联合组成的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此次普查涉及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共计200多万,个体工商户更逾400万,普查规模达历史峰值。“在这样的情形下把好数据质量关,离不开普查队伍的投入与计算机审核的辅助,也少不了普查对象自觉配合与社会监督。”彭小年说。

  为规范开展普查工作,全省统计系统还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规定,对拒绝或妨碍普查机构及人员依法开展工作的,或虚报、瞒报、漏报清查资料的,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者将被列入统计信用异常名单,面向社会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此外,需要强调的是,本次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不会作为任何部门或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王汉春呼吁,希望一些普查对象打消思想顾虑,如实填报,也期待公众的参与和理解支持。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