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洋:一带一路给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带来广阔空间-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姜洋:一带一路给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带来广阔空间

2018-12-17 15:07:59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一带一路”给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带来广阔空间

  编者按: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广受关注,11月下旬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也聚焦于此,举行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峰会”,在这次会议上,多位专业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一财经选编部分发言内容刊发。

  以下为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在峰会上的发言内容摘编:

  大宗商品供求影响全球的经济发展。伴随经济的全球化,中国和各国经济交往非常密切,改变了过去封闭的状态。改革开放40年来,各项改革措施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同时也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大宗商品最大的市场之一,当然还有美国。但是中国大宗商品涉及的面非常广,大宗商品的贸易改变中国的同时也改变了世界。中国40年前在世界经济中微不足道,但是今天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GDP从1978年的0.3万亿元人民币发展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0.02万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4.1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从微不足道到高达34%。

  大宗商品贸易在新引擎的形成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让中国受益,也为全世界带来了好处,这是经济全球化各国之间合作共赢的范例。中国与新兴经济体对新型经济全球化下一步的引领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们在开放的世界经济中通过投资贸易的互补、分工、合作、取长补短,将迈向共同致富。

  大宗商品作为产业链前端投资的原材料,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着全面深刻的影响,牵动着各国间的利益关系,保障大宗商品供应和价格的稳定涉及国家经济安全。无论是出口国,还是进口国,世界主要经济体都重视大宗商品的供应和价格的稳定。

  最近一个月以来,原油期货的价格从80多美元一桶降到50多美元一桶,波动非常大,对其他产品产业链影响也非常大。国家经济在这个过程当中,受到大国间的地缘政治博弈的影响,带来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实际上是渗透到政治活动当中。这一次原油大宗商品的波动,我们就看到了背后地缘政治的影响,比如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叙利亚问题等。

  三个类别的大宗商品:原油、铁矿石、大豆对中国影响巨大,进口量都达到60%左右。这三类商品联系到化工、钢铁、食品加工制造等产业链。比如原油,我们的吃喝拉撒睡、衣食住行无一不和原油紧密相关,原油的波动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它是最基础的大宗商品,所以美元和原油挂钩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意义。

  从金融的角度来看,大宗商品怎么影响一国或他国经济。大宗商品价格稳定意义重大,期货市场对大宗商品价格稳定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就是从金融的角度,因为它的交易、它的合约产生了杠杆。价格的稳定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密切相关,所以稳定价格需要工具,需要由市场来进行风险对冲,套期保值。

  期货市场对于一个大国来讲非常必要,因为如果大的经济体不去建立这个市场,全世界都没有套期保值的场所。如果大国、大经济体这么多企业不利用本土市场到其他市场去参与,就没有制定自己规则的机会。

  中国原油、铁矿石期货市场已经建立起来并开放。美国、欧洲都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主要在美国,但是仅仅参加美国的原油期货市场和欧洲的期货市场是不够的,很多亚洲国家希望在亚洲这块地域上有自己的期货市场。中国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应该有担当,建立本土的期货市场,让有愿望到这个市场来进行风险管理的国家和企业都有机会。所以我们的对外开放就至关重要了。

  从企业层面来看,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可以帮助企业增强竞争力。中国金融改革这么多年,更多是重视银行的融资、重视证券的融资、重视银行的风险管理和利用证券来进行风险管理,因为金融行业就是风险管理的行业。但真正用衍生品来进行风险管理长期以来没有排到适当的位置上去。

  “一带一路”建设给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带来广阔的空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资源丰饶、人口众多,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能源方面,“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天然气储量在全球的占比为80%,原油储量占全球比重59%。矿产资源方面,铁矿石、铅锌矿等占全球比重20%到40%之间。农产品方面最高是天然橡胶,占到90%以上,玉米、大豆产量也很高。

  在“一带一路”国家里头,重要的商品棕榈油、橡胶、原油占中国进口总量中的比例分别达到91%、78%和67%,这对我们和相关国家都非常重要。

  大宗商品贸易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国家经济安全除了保证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方面的作用以外,金融的角度从期货市场来看就是稳定大宗商品的价格。建立中国本土的期货市场,提供市场交易机会,能够密切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各种关系,从而促进合作共赢,共同迈向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

  责任编辑:牛鹏飞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