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并购指数发布:北京上海广东位居前三-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国并购指数发布:北京上海广东位居前三

2018-12-13 16:4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清华大学和中关村并购发展促进会共同编制的中国并购指数12日在京发布。图为发布现场 洪晶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由清华大学和中关村并购发展促进会共同编制的中国并购指数12日在京发布。该指数显示,2018年,北京在并购综合指数的排行榜上高居榜首,上海、广东紧随其后分列第二、三位,而中关村则是全国并购环境最优、交易最活跃的并购高地。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何平在当日举行的中关村并购峰会上对上述指数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何平介绍说,并购综合指数希望通过尽量少的维度来描绘各个地区并购市场的情况,该指数由并购环境、并购活跃度和并购绩效三个子指数构成。

  并购环境包括宏观环境指标和微观环境指标。其中,宏观环境指标的一个重要维度是企业规模,即该地区规模以上公司占全国规模以上公司的比重。微观环境指标则包括企业的并购能力、企业的估值、运营效率以及当地的金融服务水平等多方面内容。并购活跃度考虑了并购数量金额和当地人口之间的关系,并购绩效则考虑并购的回报率。

  从总量来看,何平介绍说,2018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889起,其中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728起,涉及金额770亿美元,平均每起并购的额度大约在一亿美元。

  其中,国内的并购共有783起,占总案例数的88%,已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产生交易的是606亿美元。海外并购106起,占总案例数11.9%,披露金额的案例涉及交易额是163亿美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行业的并购规模高居榜首,金额达200亿美元,占总规模的26%。当然排名第二的是交通运输行业的157亿美元,房地产以86亿美元排在第三位。

  从区域分布来看,何平指出,从并购活跃度来看,长三角保持领先,而珠三角在并购绩效上表现突出。具体到各个省市,北京在并购环境、并购活跃度上都排名居前,但并购绩效只排在中游,该指标排在前列的是黑龙江、内蒙和山西。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