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浙江开发区40周年 业内人士探高质量发展之道-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剑指”浙江开发区40周年 业内人士探高质量发展之道

2018-12-13 16:4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论坛现场。 胡哲斐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2日电(记者 胡哲斐)12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开发区(高新区)开放创新论坛在杭州举行。多位专家及业界人士围绕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话题各抒己见。

  截至2017年底,浙江全省经济开发区及其托管地区已开发面积2218平方公里,实有投产企业34万家,实有投产外商投资企业1.1万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04.7亿美元。

  “开发区(高新区)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为浙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致辞时指出。

  论坛上,多位业内大咖就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之道畅所欲言。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变化给开发区(高新区)再谋新篇、勇立潮头带来的重要机遇。

  他指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经历了经济技术开发园区、高新园区、智能城市发展模式、特色小镇、AI2.0经济智能化模式的路径转变。尤其当前,人工智能迈向2.0,社会新需求爆发,信息环境巨变,AI的基础和目标巨变,给开发区(高新区)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从强化合规管理、优化国际营商环境角度,提出开发区(高新区)必须打造开发区竞争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合规性风险是指企业因未能遵循法律,监管规定、规则,自律性组织制定的有关准则,而可能遭受法律制裁或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或声誉损失的风险。”王志乐说,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竞争中,合规性风险是企业面临的一项不熟悉又极为严峻的风向,企业、政府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合规,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

  作为开发区发展的见证者、建设者,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王一鸣则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开发区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历程,并提出开发区新阶段的总目标是对标自贸区,实现高质量。

  “开发区要永远把自己定位为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结构调整是最基础性和最能动性的因素。”王一鸣说。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接下来,浙江省商务系统将以深化整合提升为主线,以国际产业合作园、海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国际并购回归产业园为抓手,以数字园区建设为突破口,以亩均论英雄为开发区经济治理的主要措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动力,推进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