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畔奏响中意园区合作序曲-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杭州湾畔奏响中意园区合作序曲

2018-12-13 11: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引入与利用发达国家技术产业,建立合作产业园区,以市场培育技术、平台整合资源,不断创新园区生存模式,利用后发优势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在改革开放创新高地之一的浙江宁波,一座由中意两国政府共同打造的国际合作生态产业新城——中意宁波生态园在余姚应运而生。

  中意宁波生态园自诞生之日起就光彩夺目,短短三年时间,经过高强度投资、高水平建设,已然成为余姚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赶超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今年以来,园区深入贯彻落实“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部署要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机遇,在平台搭建、产业集聚、资本布局、端口打造等一系列领域都颇有创新之处,取得了新的突破。

  规格高两国总理两度见证签约

  中意宁波生态园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点性平台,自诞生伊始就规格极高。2014年6月11日,在中意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宁波市政府与意大利国家引进外资和企业发展署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国(宁波)意大利产业园项目的合作协议》,中国(宁波)意大利产业园正式落户余姚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城。

  同年10月15日,在李克强总理回访意大利期间,中国商务部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在罗马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意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同意在中国(宁波)意大利产业园基础上建设中意宁波生态园。中意宁波生态园一跃成为浙江省唯一、我国首批8个国家级国际合作生态园之一,并力争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顶级的生态型产业示范园区。

  虽然园区名为中意宁波生态园,却没有局限住园区发展的思路和视野。余姚市委常委、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柏顺表示,当下园区的定位是立足意大利,面向全欧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注重引进海外先进的技术、资金、管理和人才,搭建国际产业合作平台,导入国际优势产能。如今,中国与中东欧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等政策逐步落实,国家搭建的进博会等平台吸收引进的尖端科技和先进技术,也为中意宁波生态园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从资源禀赋来看,中意宁波生态园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园区位于中国大陆黄金海岸中段,地处世界三大亮灯带之一、中国最富庶的区域——长江三角洲南翼、环杭州湾大湾区几何中心,北邻上海、嘉兴,西邻杭州、绍兴,东邻宁波市区及舟山,周边还有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两大世界级港口,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浦东国际机场、萧山国际机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毗邻,杭州湾跨海大桥、嘉绍跨海大桥、沿杭州湾高速公路等多条高速公路、铁路贯穿园区,使园区处在“两小时交通圈”内。

  发达的城市群、完备的产业配套基础、便捷的海陆空交通网络、广阔的市场消费人群、从国家层面到省市一级的政策支持,中意宁波生态园几乎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中外合作园区典范。

  今年以来,中意宁波生态园管理委员会管委会牢牢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园区开发建设取得新局面。韩柏顺表示,浙江作为开放大省,紧紧抓住和国外对接合作的发展机遇,推动企业由点状合作向面状合作转型,搭建起来开放合作平台。而中意宁波生态园是整个浙江打造中外合作园区的集中投射点,将助力浙江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