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外部风险增加 扩大开放依然不能动摇-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即使外部风险增加 扩大开放依然不能动摇

2018-12-12 10:21: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日前在出席“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时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尽管外部积累各种各样的风险,但是进一步扩大开放这个大方向不能动摇。同时,要有底线思维,趋利避害,不能一开了之,要注意防范风险。

  隆国强表示,在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同时要树立底线思维。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蕴含着巨大的战略性机遇,同时也有很多风险。改革开放40年来,一直有一种声音:“不能放开,一旦放开就有风险”。特别是每当出现全球金融危机时,就会有人庆幸地说,好在这个没放开、那个没放开,资本项目没放开,有了一道防火墙,使金融市场没有受到影响。

  “如果把时间拉长一点来看就会发现,不开放的代价是很高的,而开放带来的收益是慢慢积累的。”隆国强强调,尽管外部积累各种各样的风险,但是进一步扩大开放这个大方向不能动摇。“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同时,我们确实需要有底线思维,要趋利避害,而不是一开了之,要防范开放带来的风险。

  “在全球化进程中,要想趋利避害,关键在于在审慎分析、准确把握全球化中蕴含的机遇和挑战的同时,以一个国家的发展战略为目标导向来制定适合自己的开放战略。”隆国强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是成功的,是因为我们瞄准了如何服务于快速工业化,抓住了东亚地区出口导向型产业跨境转移的机遇,通过一系列举措,包括经济特区建设、开发区建设、加工贸易、吸引外商投资等,使中国从一个依靠初级产品的经贸小国变成了依靠制成品参与全球竞争的经贸大国,弥补了制约国家工业化的外汇缺口问题。

  隆国强认为,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能因为过去的开放战略很正确,就按照原来的思路、原来的做法继续下去。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有了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自身的比较优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从过去低成本的劳动力到现在更多体现在人力资源的质量优势、配套齐全的产业体系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以及足够多的外汇储备使得我们企业可以走出去主动整合全球资源的优势,用好“两个资源”“两种市场”来服务于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就变成了新时代对外开放战略要去思考的问题。

  隆国强最后强调,全球化进程中,既要防范金融风险也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国际协调。有一类开放的风险就是传染式风险。经济繁荣的时候资金大量流入,外部出现风吹草动的时候资金快速撤出。世界联系愈加密切,相互之间的影响越来越大,这种影响不一定都是好的,所以,在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彼此紧密联系的国际环境下,国际协调合作就变得日益重要。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要继续在全球化进程中防范风险,趋利避害,还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国际协调。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