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 中国与世界共赢(望海楼)-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改革开放 中国与世界共赢(望海楼)

2018-12-12 09:49: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从都国际论坛”近日在广州举行,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与合作共赢”。200余位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专家学者、商界领袖等出席。

  40年来,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40年来,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中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出口导向到扩大进口、扩大内需,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今天的中国,已经深深地与世界紧密融合在一起,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互为机遇、互为条件、互相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为实现自身的繁荣发展创造条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面向未来,中国改革开放不停步。前不久,中国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今后我们将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将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鼓励公平竞争,主动扩大进口。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继续以真诚的态度和开放的胸怀,与各国互学互鉴、深化合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世界的发展也越来越需要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面向未来,合作共赢仍是世界潮流。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现实就像硬币,有正面也有反面。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智者顺时而谋。”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世界应该认清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带来了共同机遇。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时代的中国,将在新征程中,与世界各国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教授)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