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整版探讨:如何对症下药,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局-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人民日报整版探讨:如何对症下药,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局

2018-12-09 08: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9日 05 版)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民营企业解困,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成因是什么?如何对症下药,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局,让金融更好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本期观察版刊发几位专家的文章,对此进行探讨。

  ——编 者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人民观察)

  胡金焱

  搬走一些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的高山”,不能仅满足于解决短期问题,而应着眼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形成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长效机制。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融资的高山”,其成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也有我国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产生的内在压力,还有金融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搬走民营企业“融资的高山”,不能仅仅满足于解决短期问题,也不能“运动式”降低融资门槛,而应着眼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助力民营经济扩大市场空间、实现绿色发展、加快技术创新、提高融资可得性,努力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

  发展消费金融,助力民营经济扩大市场空间

  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2018年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提高到78.5%。这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同时,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观念转变等也会倒逼企业改善供给、转型发展,助推民营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增长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发展消费金融,用金融活水化解供需矛盾,把远期购买力转化为即期购买力,把潜在消费者转化为现实消费者,打破消费市场的时间、空间壁垒,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具体而言,一是通过金融机构自建平台或与电商合作建设平台,充分挖掘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与消费品供给深度融合。二是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服务门槛更低、更便捷的智能信贷,持续扩大数据来源和使用维度,深度发现客户需求规律,努力实现精准营销、精准服务、精准管理。三是建立涵盖动态分析、外部评估、专家决策、智能演算在内的风险识别预警体系,加强对贷前、贷中、贷后道德风险、技术风险、合规风险、岗位风险的全流程控制,建立覆盖贷款回收、资产转让、贷款追偿的不良资产全链条处置机制。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