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拒收现金:新零售行业成重点 保障支付选择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整治拒收现金:新零售行业成重点 保障支付选择权

2018-12-06 13:40:16  来源:中国之声

  央行查处拒收现金行为602起 新零售成为整治重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明文规定,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现在我们有时到小饭馆吃饭,他要求“我不收现金”,就要你这个微信支付等。这个不行,人民币是我们国家合法的、支付的货币,任何人都不能拒收人民币。”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今年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而7月到12月是央行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集中整治期。来自央行的消息显示,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开展以来,央行在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经全部整改到位,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整治焦点集中在政务和公共服务、水电煤缴费、新零售、交通类、餐饮业、景区等人口密集和涉外场所。

  而根据媒体报道,新零售行业是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此前,消费者投诉在盒马鲜生消费必须使用其APP,现金无法使用。接到投诉后,央行上海总部要求其立刻整改。目前,盒马鲜生所有门店都开设了现金通道,并张贴了清晰的现金支付标识指引牌。

  在整治拒收现金过程中,央行通过开展多方位宣传,畅通投诉渠道,强化舆情监测,落实整治工作。部分商户撤下不收现金的招牌,主动张贴“欢迎使用现金”字样,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提高现金服务水平,维护人民币现金的法定地位。

  建立长效机制 维护人民币流通环境

  央行各地分支机构也在通过媒体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宣导使用现金是公民应有的权利。

  央行临沂市中心支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任何拒收现金的行为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更影响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们人民银行支持、鼓励采用合法安全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但是必须在接受现金的前提下。我们也鼓励消费者发现类似情况,进行投诉和举报,我们将依法依规对这种情况进行严肃查处。”

  此外,央行在整治工作中发现,部分“拒收现金”投诉是因为商户与消费者之间因为支付使用的面额、纸硬币等未达成一致产生的,并非商户拒收现金。对此,央行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使公众正确理解拒收现金概念,积极支持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同时,进一步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金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利的现金服务。

  央行表示,集中整治期后,央行将建立长效机制,细化措施,把整治拒收现金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建立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

  记者 柴华​​​​​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