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贷款力度加大 支持小微及民企信贷投放-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再贷款力度加大 支持小微及民企信贷投放

2018-12-06 08:1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获悉,日前上海地区首笔“人民银行专项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再贷款成功发放至上海农商银行账户,惠及民营小微企业38户,加权平均利率仅4.45%,比9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32个基点。

  作为上海地区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生力军,今年以来,上海农商银行已借用支小再贷款46.3亿元,占央行上海总部支小再贷款发放金额的88%,其中民营小微企业占比90%以上。同时,上海农商行也积极申请再贴现额度,今年以来累计发生再贴现9.92亿元。截至11月底,目前再贴现余额为4.59亿元,切实为改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发挥作用。

  再贷款是人民银行为实现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目标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是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对改善小微企业资金可获得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一直以来,上海农商银行立足上海本地,积极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扶持小微企业成长。

  截至2018年11月底,上海农商银行已累计向央行上海总部借用支小再贷款113亿元。据记者了解,随着央行在上海地区再贷款额度的扩大,上海农商行预计年内还将向央行上海总部增加申请10亿元左右再贷款。

  配合再贷款的发放,上海农商银行专项出台了支小再贷款管理制度,规范对再贷款的管理和资金的使用,确保再贷款资金专项用于对小微企业等普惠领域信贷支持;并通过再贷款资金与其他资金相互配合,通过杠杆化运作机制,实现政策性资金和商业银行自有资金相互配合,放大政策支持效果,撬动小微企业信贷规模放量增长。

  截至2018年10月末,上海农商行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已超200亿元,上海市场占比约8.5%,较年初增加逾40亿元,预计全年增量占比将达到全行人民币贷款增量的10%以上,可完成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第二档”目标要求。

  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着力培育科技金融服务特色,是上海农商银行探索差异化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自首笔借用再贷款时,上海农商行就制定了以科技金融为特色、服务实体小微企业的再贷款使用计划,将央行支小再贷款资金优先用于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尤其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等重点领域。

  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上海农商行再贷款资金支持的科技贷款占比也不断提升。多家科技企业得以快速发展,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

  例如,农乐生物与上海农商行签署认股权协议,计划启动IPO流程;秦汉胡同成为深耕国学教育与传统文化的全国性品牌;赛金医药、盛美半导体也是上海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领域的知名企业。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将继续借力支小再贷款政策工具,重点支持两家科技专营机构对科创企业的信贷投放。目前,上海农商行于2012年设立的上海首家科技支行——张江科技支行,其科技企业贷款规模在上海市全辖科技支行占比近四成;今年10月23日,上海农商行杨浦双创支行也正式开业。

  为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海农商银行近日还宣布推出“千亿百家百场”工程,未来3年内将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投放信贷额度1000亿元、重点培育支持100家具备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召开100场民营企业金融需求对接会为目标,全力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获得感。截至2018年10月末,上海农商银行国标小微贷款余额逾1200亿元,在上海全部中外资法人银行中位列第一。其公司类贷款客户中,民营企业客户数占比约85%,融资余额超过1000亿元;在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客户中,民营企业户数和融资余额占比均超过90%。

  上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小微企业一直是上海农商行企业客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不同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的民营小微企业,都能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对于主业突出、公司治理良好、风控能力较强的民营龙头企业,将继续给予积极融资支持,提供综合化全流程金融服务。未来,上海农商行将继续保持服务科创、小微特色,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力量。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