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烟台:快速崛起的制造业高地-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烟台:快速崛起的制造业高地

2018-12-03 07:40: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山东烟台因港而立、因工而强,是我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从上世纪的“老三样”(三环锁、北极星钟表、飞轮罐头)风靡全国,到如今的大飞机紧固件、“蓝鲸一号”钻井平台、万华MDI惊艳全球……这座海滨城市正快步崛起成为我国制造业版图上的高地。

  从年产值27.5亿元到成功跨越百亿、千亿、万亿三个台阶,改革开放40年来,烟台工业产值逐年跃升,工业规模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前列。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万亿元,居山东省首位,其中制造业占比超过九成。烟台也以全国地级市第一名的成绩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工业转型升级和稳增长成效明显市”。曾担任烟台冰轮塑业公司总经理、今年65岁的烟台市退休劳模谢永顾,1970年参加工作,从钳工、车间班长到公司总经理,亲历并见证了烟台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他感慨地说:“改革开放40年,烟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烟台制造业的发展尤为突出。”

  制造业是烟台城市发展的根基,做强核心技术和关键产业,是加快烟台制造迈向智造的关键。 

  谢永顾对烟台改革开放的三个历史节点印象深刻:1984年,国务院正式批准烟台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2010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烟台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2018年,烟台被列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

  1984年,中央正式确定烟台等14城市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烟台从此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烟台制造业顺势而为,抓住国家扩大开放重大历史机遇,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不断释放烟台优势。

  1984年11月,烟台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烟台香港彩色摄影公司成立。1987年7月,汉高乐泰(中国)公司落户,成为烟台市第一个世界500强项目。2005年7月份,烟台与韩国大宇造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后,相继引进中集来福士、巨涛重工等大型企业,烟台海工装备制造基地的框架初步构建……

  通过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烟台建立或嫁接改造了全市80%以上的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起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支柱产业,培育起了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从1984年引进第一笔外资算起,截至2017年底,共有1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烟台投资,其中制造业企业80家。

  2010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包括烟台在内的16个城市开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5年至2017年,烟台在工业领域实施了壮大一批百亿元级、千亿元级行业及企业的“双百千”工程,在工业企业推行产品加“芯”、设计借“云”、生产添“智”、管理到“端”、营销上“网”等10种信息化应用模式,全市工业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2018年,烟台又站在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历史节点上。今年以来,烟台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着力打造行业竞争力强、创新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强、综合实力强的制造业强市。2018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4%,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60亿元、利润221亿元,总量均位居山东省第一位。

  谢永顾感叹说:“紧紧跟随改革开放40年来的脚步,烟台一路稳健走来,在新起点上也定会实现新一轮突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宋 洁)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