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井冈山:“造血”之路越走越宽-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井冈山:“造血”之路越走越宽

2018-11-25 14:01: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井冈山,我来了!”日前,江西井冈山黄洋界景区,如织的游客中一群年轻人兴奋地面对群山呼喊。

  如果说井冈山的绿韵是生态禀赋、红魂是人文禀赋,那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可以说是时代禀赋。红魂、绿韵、率先脱贫的独特魅力,成为井冈山旅游的三大资源宝库。

  山区变景区,小康路上跨步前行

  茅坪乡神山村是井冈山的一个小村庄,坐落在黄洋界脚下。进村的石板路绵亘蜿蜒,白墙灰瓦的客家小楼错落有致,青石点缀,溪水穿行其间。不少村民家里办起了农家乐,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回到了家乡。

  “过去的神山村交通不便,大部分村民住的都是土坯房,54户居民中有20户是贫困户。”村主任赖志成感叹,如今神山村迎来了“山区变景区”的巨变,在小康路上跨步前行。

  “政府帮助我们整修了房子,路也变宽了。每家每户发了黄桃和茶叶苗,成立了产业合作社,大家都入了股。我们还举办了黄桃节……”提起村里的变化,曾经的贫困户彭夏英喜上眉梢。她告诉记者,近年来,大伙开起了农家乐,做起了小生意。不仅如此,借着扶贫的春风,神山村基础建设也在提速。环村公路正在拓宽,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改造,神山客栈、停车场等一系列旅游基础设施正加快建成。

  如今,来神山村的游客多了,村民谋生的路子也多了。村民们有的打糍粑,有的卖茶叶,有的做电商,贫困的小山村活起来了。

  摘掉“穷帽”,探索“井冈山路径”

  井冈山深入挖掘各地旅游资源,推进融合农业观光、农家乐、休闲度假的新旅游,构建“大井冈旅游圈”和“湘赣旅游圈”,变单一的“井冈山上游”为“山上山下综合游”,变“过客来了就走”为“常客来了就留”,变“农旅融合潜力”为“农业产业发展实力”,打造了红色旅游帮带脱贫的“井冈路径”。

  率先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标,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才是井冈山的奋斗目标。

  自脱贫“摘帽”以来,井冈山紧紧围绕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井冈山要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继续作示范、带好头”的要求,努力做到“全面坚持高标准,巩固提升作示范”,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6%降至去年底的0.42%。神山村的发展,便是产业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造血”之路越走越宽,井冈山着力推进产业增收全覆盖,通过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绿色经济、扩大就业扶贫,井冈山打造了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点、红培体验村以及一批光伏产业、一批就业平台,让每家每户都有一项稳定产业收入。同时,引进有实力、带动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主导产业,每个村都有产业扶贫基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截至目前,井冈山产业扶贫合作社达476个,家庭农场增加到189家。(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 翔 通讯员 庄 艳)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