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预计12月份地方反垄断执法机构都能改革到位-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市场监管总局:预计12月份地方反垄断执法机构都能改革到位

2018-11-16 11:10: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16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介绍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有关情况及展望,并答记者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秘书长甘霖(中国网 宗超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4月10号正式挂牌,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将承担反垄断统一的执法职能,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反垄断执法机构设置的情况怎么样?在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总局对加强统筹、推进反垄断工作有哪些具体安排?谢谢。

   甘霖:这个问题与今年机构改革有关,经过改革反垄断执法机构呈现出了新面貌,要不然我们今天坐在台上还要多两位副部长,过去我们是三个机构,大家也知道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次机构改革的力度很大,发布会之前还和主持人交流,我们机构的改革力度是相当大的。就反垄断这块,将国家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的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工商总局的反垄断执法职能。过去叫三分天下,现在是三合一了,原来商务部承担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也到了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这次4月10日挂牌,我们开始在一起融合工作,从这一段机构改革实践来看,一是消除了原来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存在的职能交叉问题,这样有利于优化执法资源,提升监管效率。二是完善了反垄断监管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对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顶层设计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是反垄断执法可预见性和统一性增强了,这有利于我们营造一个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国高水平的双向开放。

  根据三定方案,我们设立了一个反垄断局,反垄断的职能主要集中在反垄断局。反垄断局的职能是统筹推进竞争政策的实施,拟定反垄断规章制度措施和指南,组织实施反垄断执法,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利、排除限制竞争,以及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同时也承担了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承担竞争政策和反垄断执法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同时还承办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我还有一个身份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秘书长。包括市场监管总局在内,反垄断委员会由14个国务院机构组成。

  改革以后,我们正在梳理过去三个部门的执法标准,对地方的授权、方式,还有执法文书,我们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要统一执法,统一标准,规范执法。反垄断是中央事权,我们要授权地方,有时候对一件案子要在全国开展调查,主要是跨区域案件。实际上我们总局层面的反垄断执法机构改革已经完成,地方的反垄断执法机构的改革整合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预计12月份都能够改革到位。

  下一步,我们也想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真正实现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机构改革目的和效果,达到优化、协同、高效,我们奔着这个目标继续努力。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