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广州开发区“信任筹建”优化营商环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广州开发区“信任筹建”优化营商环境

2018-11-12 07:59:3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这些是广州开发区的改革新品牌。

  广州开发区成立于1984年,规划总面积为78.92平方公里,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实行全国唯一的“四区合一”新型管理模式(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

  今年7月,开发区获批广东省唯一省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得益于先行先试,该区出台了“信任筹建”工作方案,在全省首创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将企业筹建工作环节前移,对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经营管理和建设工程领域的17个部门204个事项396个子项实行“一窗式”管理,彻底改变了过去企业办事往返于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的情形。

  从拼资源到拼制度,广州开发区正借助“信任筹建”全力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信任筹建”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在前期阶段,对土地收储提前开展各类评价,对优化项目选址工作机制作出规定,进一步加快土地出让。在建设阶段,为筹建企业提前进场创造条件。在供电、水务等部门支持下,简化开通临电、临水、土方外运、路口开设的审批条件,采用企业承诺、主管部门信任审批的模式,帮助企业加快进度开展建设工作。由区企业建设和服务局牵头,对具备相应条件的企业实施动工到竣工的全流程“信任筹建”工作机制,确保企业动工建设不因行政审批而中断。同时,强化安全管理,探索一条既高效便捷,又安全可控的企业筹建新路子。

  在不破红线、不闯红灯的前提下,广州开发区持续塑造最深改革维度,大胆削“繁”、治“拖”、破“堵”。如今,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从原来的11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财政投资项目审批从原来的466个工作日缩短至75个工作日。

  10月11日,广州开发区举办今年第三批项目集中动工活动。当天共计12个项目动工,1个项目封顶,动工及封顶的项目总投资额超130亿元。至此,该区2018年企业筹建完成投、试产项目54个,在建企业项目97个,预计全年在建项目将达141个。

  卡尔蔡司“新视界”项目负责人汪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从正式提交报告到最后拿到环评批复,只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信任筹建”方案下的开发区速度,正推动着广州激发创新动力,打造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作为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让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成本最低、审批服务最优的各项创新举措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企业红利,成为重大项目落地生根的推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广州开发区新增外资项目117个,完成合同利用外资30.64亿美元,同比增长38.3%,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8.3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居广州市各区首位。(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姚澍欣)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