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展品,更是合作共赢的姿态——进博会国家展展馆直击-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不仅是展品,更是合作共赢的姿态——进博会国家展展馆直击

2018-11-07 14:36:49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6日的上海细雨蒙蒙,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馆内人流如织,“热”度非常,交易团组和观众们早早就来到馆内,或参观或交流,有的干脆坐下来和参展国工作人员畅聊……

  国家展展馆面积约3万平方米,设立71个展台,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8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这里进行展示。馆内参展国家和地区展示的内容主要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各国的特色产品。但这里,与进博会上另一个重要展馆企业馆不同的是,展品虽只展示不交易,但其代表的意义却更加重要,在国家展展馆展示的不仅是产品,更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姿态。

  色彩丰富的墨西哥馆洋溢着热情,摆满各式工艺品的埃及馆透着神秘……各国展馆风格各异、特色鲜明,可以说纷纷亮出“压箱底的把式”,充分展示本国独特的地域文化和特色优势产业。

  生长在高原、没有任何人工干预,玻利维亚馆主打特色有机农产品。玻利维亚外交部贸易部一体化副部长沃尔特·克拉门斯表示,这次进博会正好给了玻利维亚展示的机会,能够推进玻中两国贸易关系。“中国向全世界敞开大门,这样的开放政策非常有意义,与贸易保护不同,这是为其他国家提供互利共赢的机会。”

  瑞士馆的设计主打创新牌——展馆地面是可以行走的巨幅“实时地图”,为观众提供在虚拟现实和真实空间中访问瑞士的机会。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表示,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和创新国度,瑞士一直以来在多个领域同中国密切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这也是众多瑞士企业参与本届进博会的原因。“瑞士的参与也表明我们对维护建立在自由和规则之上的国际贸易体系的承诺。”戴尚贤大使说。

  悠扬的钢琴曲让人忍不住在主题为“满是故事”的捷克馆前停下脚步。理查德·波尔博士既是钢琴演奏家,也是现场的推介员,“捷克有悠久的历史,我们希望中国观众能够深入了解我们的国家。除了中国朋友熟知的农产品、甜点,我们还有很多其他优质的商品,比如我刚才演奏用的钢琴就是我们的自有品牌”。

  进博会有12个主宾国,各国展馆特色鲜明。南非馆展台上,陈列着南非的矿产资源、葡萄酒及水果等优势产品。南非馆工作人员一边为参观者端上美味的葡萄酒,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进博会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平台,有利于促进各国经贸合作。南非将充分利用这次主宾国的身份,提升本国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全面展示南非国家形象和投资潜力。”

  主宾国匈牙利展馆的主题是“欧洲的大门”,契合了匈牙利地处东西方之间的地理优势。匈牙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匈牙利是一个经济开放的国家,希望通过进博会平台,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匈牙利,并达成合作和投资。“我们在农产品加工、建筑与工程、机械与自动化等领域,和中国企业有很大合作空间,希望能够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